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9-11”三周年祭专题 > 正文

9-11三周年的政治狂想:充满哀伤还是充满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11:47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驻华盛顿记者李学军、波士顿特约记者杨一帆报道 今年美国“9·11”三周年的纪念日似乎提前了,从美国纽约当地时间8月30日晚上开始的共和党大会以政客们通过各种方式唤起人们对“9·11”的记忆开始,所有关于“9·11”的话题都承载了过多的政治联想。

  狂想一:“感谢上帝布什是我们的总统”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点点通个性天气

  早在共和党大会召开之前,布鲁金斯学会的学者斯蒂芬·赫斯就预言,共和党人将会在大会上把布什打扮成为保护美国免遭恐怖袭击的一位有决断和不退让的领袖。

  在共和党大会的开幕式上,三位“9·11”遇难者家属上台为自己遇难的亲人祷告。

  前纽约市长、共和党人朱利安尼抓住这个机会,把克里和布什比较了一番:“他们对如何对付恐怖主义有着完全不同的看法,布什总统明确肯定我们正在国内和海外与恐怖主义进行战斗,所以我们能够降低在纽约或者芝加哥所不得不面临的风险。约翰·克里关于与恐怖主义作战的漂泊不定的立场,无法使我们相信他会追随这样一个坚定、困难的过程。”《纽约时报》评价说,“每次提到克里时,朱利安尼的肢体动作都显很夸张”。

  另外一位在开幕式上演讲的亚利桑那州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则表示,当美国面临生化、核和生物武器对本土的威胁时,布什的进攻性外交政策是有必要的。朱利安尼还加上一句,“9·11”袭击发生时,他不加思索地抓住旁边的人说“感谢上帝布什是我们的总统”,“今天晚上我还要在说一遍”。

  狂想二:“悼念日”还是“表彰日”

  《纽约时报》8月27日公布了他们对“9·11”遇难者亲属和朋友的一次调查结果。因为迄今为止还无法确定被劫持的飞机上的乘客亲属和朋友的具体数目,《纽约时报》只对包括消防人员在内的2001年在纽约世贸大楼牺牲的339名遇难者亲朋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一半以上的被调查者不满共和党人选择纽约作为会址,认为他们应该到别的地方开会。1/4的调查者更是认为,共和党人企图由此获得更多政治资本。

  这次大会是共和党历史上离11月2日总统选举日时间最近的一次提名大会,共和党上次总统竞选提名大会是在2000年8月初举行的。人们还会注意到,再过几天就是“9·11”事件三周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大会的推迟与“9·11”事件三周年的到来怎么这样“巧合”?

  分析人士指出,这当然不是什么巧合,而是布什周围的高级政治顾问们为布什出的一个“高招”:把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提名大会安排在“9·11”事件三周年之际举行,不但可以加深美国人对三年前的那次造成近3000人死亡、纽约世贸中心建筑群倒塌、五角大楼遭撞击、四架民航客机坠毁、直接经济损失达到1000亿美元的这一事件的回忆,更为重要的是,白宫期望借此加深人们对布什总统作为“9·11”事件后发动的反恐战争的强有力领导人的印象,以争取布什在竞选连任中的优势。换句话说,布什希望美国人认识到:只有他继续当总统,美国人的安全才有保证,美国国土的安全才有保证。

  狂想三:“充满了哀伤”还是充满威胁

  8月28日,在位于美国纽约麦迪逊广场花园的地下车站,原先执勤的警察身边增加了荷枪实弹的美国国民警卫队军人,他们身后的屏幕“上帝保佑美国”的字样特别醒目。由于美国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定于8月30日至9月2日在这里召开。大约1万名军警在“9·11”三周年前夕,进驻这个“充满了哀伤”的城市。

  对于布什来说,8月1日,布什政府在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刚刚结束之际就宣布提高华盛顿和纽约部分地区的恐怖威胁警告级别,而后被媒体披露出提高恐怖威胁级别依据的是大多是三四年前的陈旧情报而备受民主党指责,并被批评此举是出于竞选考虑。

  美国有线新闻网说,这一警告所发出的信息是,今年的总统选举就在这块遭受过恐怖袭击的国土上展开,而国土安全则是这次选举的主要问题。皮尤研究中心18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美国选民对国家安全的关注超过了对经济问题的关切。该中心主任安德鲁·科胡特说,“从越南战争以来,国家安全问题超过经济问题,在总统选举年还是第一次。”

  狂想四:“布什到底对伊斯兰世界干了些什么?”

  如今许多美国人谈及“9·11”,已经不再拘泥于当时的惨痛回忆了。人们在谈及“9·11”的时候,更多地已经和美国目前的海外反恐困局联系在一起了。一位参加过80年代格林纳达和海地之战的退役老兵约翰从海湾战争到“9·11”,再到对伊战争侃了一个遍。记者一边吃着他卖的热狗,一边听他抱怨。约翰告诉记者,在80年代美苏对峙时期,恐怖主义根本不是美国的头号敌人。因为“美国人都不去骚扰别的国家,而专心对付苏联。”现在美国的敌人消失了,美国的政策产生了混乱,导致“9·11”这样针对美国的报复措施出现。“以血还血,以牙还牙已经够了”,约翰说。

  而有中东血统的波士顿人扎伊德向记者回忆说:“在‘9·11’刚刚发生的时候,人们看到我,都会对我说:‘你能不能告诉我,你们伊斯兰人都他妈的到底对我们干了些什么?’而现在他们碰到我,都会对我说:‘你能不能告诉我,布什都他妈的到底对伊斯兰世界干了些什么?’”#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声明: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声明: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

  为“9·11”狂想做注脚的面孔们

  失去束缚的尤利希斯与反恐宿命

  相关专题:“9-11”三周年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