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59届联合国大会专题 > 正文

日本欲成常任理事国 分析人士称日要再等五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10: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1日电 联合国大会将于9月21日召开,日本、德国、印度和巴西估计将携手合作,一同争取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4国代表并计划周二在纽约会面,协调有关争取工作。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据称会亲自出马,同日于联合国大会上发言力争这外交舞台上的最高席位。不过,分析人士指日本起码要多等5年才能如愿以偿。

  日本过去一直争取与中、美、俄、英、法并列为常任理事国,现任首相小泉纯一郎 对这项目标更见重视,今年把这问题列为首要任务。适逢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此时亦成立了一个联合国委员会,检讨改革这国际机构的各种建议,其中包括可能扩大安理会的方案。

  另据共同社报道,演说中小泉将表明日本具有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意愿与能力”,将发挥出独特的作用。考虑到同现任5个常任理事国之间的立场差异,小泉将着力强调日本希望在人道主义重建援助、向为实现民主化而进行的选举提供支持等不行使武力的联合国活动方面积极合作。

  此外他还将强烈要求废除针对二战中和同盟国敌对的日本、德国等国家的联合国宪章中的“敌国条款”。此次将是小泉自2002年9月以来第2次在联大发表演说。

  有反对声音则指小泉并未清晰解释日本若顺利夺得席位后将扮演什么角色,一些批评者亦指日本受到禁止该国派兵参战的和平宪法羁绊,根本不能顺利履行常任理事国的职责。美国麦克与莫琳.曼斯菲尔德基金会的高级研究员小西(音译)说:“实在难以想象日本如何能够投票派出国际保安部队,但自己却不派出一兵一卒,那会令他国感到愤愤不平。”小西更断言,日本在至少5到10年间亦不可能争取到常任理事国席位。

  另外,英国《泰晤士报》透露,联合国委员会倾向建立一种名为“半(准)常任理事国”的体制,它们的任期为4至5年,而且不像现在5个常任理事国般拥有否决权。

  不过,一名日本自民党议员称:“小泉凭政治触觉知道现在是争取常任席位的最佳时机。那合乎日本的国家利益,此事同样亦对联合国有利。”

  日本这次锐意争取成为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欲了却已酝酿十多年的“常任梦”;日本之前已放风说在5个常任理事国中已有4个表态支持。

  日本向联合国捐款的数目仅次于美国。东京大学教授井口孝(音译)认为,现在日本希望得到一些回报,得到更多“尊重、地位和威望”。

  相关专题:第59届联合国大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