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59届联合国大会专题 > 正文

国际先驱导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主要候选国在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17:05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波士顿特约记者杨一帆、记者安苏报道 第59届联大还有几天就要开幕了,对于正在“9·11”三周年悲痛和美国第44任总统选举激情中交织的美国人来说,坐落在纽约的这个国中之国里发生的事情,仿佛与他们的关系不大。但是这届联大将要讨论的一个重要议题,将涉及到整个世界格局今后的变动。

  各国加强宣传攻势

  联合国安理会改革是多年来联合国无法躲避的定局。如何改革,就成为了各国实力的表现形式。联大即将召开,又与美国共和党大会在同一个城市,举办地点的距离都不远。因此纽约成为了一片政治的天堂。

  除了满街都能看到的军警以外,各种政治力量都在这里粉墨登场。一位中国留学生张谌近日到纽约公干,回来告诉记者,走到联合国大厦附近,就能看到各个国家的广告。张谌告诉记者一件趣事,在纽约街头有一位仁兄举着标语,高呼反对性口号,“反对反恐战争”,“反对布什”,“反对保守主义者”,每喊一句,围观者都报以热烈的掌声。张谌挤上前问:“那么联合国呢?”老兄如梦初醒,大呼“反对联合国”,引来周围一片嘘声。老兄顿时对张谌恶言相向。

  联大也是各国领导人阐述本国政策的场所,由于日本极力希望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日本近日也加大了在美国的宣传活动,在波士顿各个大学的一些日本留学生和日本侨民都表示,要在小泉访问联合国并且在本届联大上发言的时候,到纽约去给小泉助威,同时提升日本国在联合国的声音。他们还在波士顿的校园里组团前往。相比起来,德国留学生对德国试图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就要淡漠许多,德国人乌罗告诉记者,如果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扩大,第一个就是德国,所以德国人不担心。问题是为什么要成为常任理事国,以及对德国有什么好处,另外“我们又没有核武器”。

  德国在希望与失望中交错

  但是,德国的外交家显然没有乌罗那么乐观,尤其是意大利横插一杠之后。意大利举国上下日前都纷纷对德国表示不满,因为联合国目前让德国成为常任理事国的呼声明显更高,这使得意大利这位西方八国首脑会议的成员心里颇为不平。

  除了意大利这个麻烦外,德国还面临着诸多不利因素。“德国之声”分析说,除非发生奇迹,否则,德国在可以预见的将来绝对得不到成为常任理事国的足够票数。

  想成为常任理事国,不仅需得到所有191个联合国会员国中的三分之二多数票,而且还需得到现有全部5个常任理事国的赞同票。“尽管德国政府可以用自己在国际政治中所起的作用和贡献作为理由,但是,大多数国家除了会对柏林表达感谢外,并不会有更多动作。因为,给予常任理事国地位并不像授予功勋奖章那样简单。”一位了解国际政治的德国专家说。

  “德国之声”分析说,如今的美国绝不会在它要求联合国授权对伊开战而不成的情况下,愿意让德国这个当时的坚定反战者获得否决权。其他所有每两年有望轮获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身份的国家,也不会愿意看到德国的申请获得成功。因为那样一来,如果安理会成员的总量不同时增加,它们进入这个最权威机构的机会显然就会更少。一段时期以来,柏林放弃了由欧盟担任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替代性办法,因为很明显,法国和英国不会愿意放弃其现有的特权地位。而德国的常任理事国要求眼下难以实现,原因就在于,除了德国自己外,谁也不会从中受益。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的郭隆隆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达了这样的观点。郭隆隆说,战后60年里德国对其在“二战”中的所作所为进行了深刻反省,战后德国热爱和平的形象已经被国际社会普遍接受。此外,德国对联合国事业以及国际维和行动的贡献越来越大,它是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联合国第三大捐款国。而它在反对伊拉克战争方面的鲜明态度,也赢得了国际舆论的高度赞赏,因此德国有机会能够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但是,他同时认为,德国仍有一些障碍要克服。美国的态度、欧洲一些国家的反对,以及国际社会难以就新常任理事国成员名单达成一致,都是德国在近期内难以逾越的屏障。

  平衡阻碍新常任理事国产生

  除了德国和日本外,印度、巴西等国也有机会成为新的常任理事国。为此,这些国家也纷纷展开外交攻势。巴西总统卢拉在访问中国的时候,一个重要的议题就是寻求中国在此问题上的支持。

  而亚洲大国印度的动作则更为明显。8月13日,印度和日本在新德里达成协议,互相支持对方成为新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此前,印度还和德国达成了相似的协议。

  分析印度目前拥有的优势,郭隆隆说,相对日本而言,同样位于亚洲地区的印度虽然在自身的整体实力上不如日本和德国,但从地域平衡和发展层面上来说印度还有成为常任理事国的可能性。首先,目前在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已经存在三个欧洲国家,因此位于亚洲地区的印度能够符合地域平衡的原则。此外,从发展层面上来说,印度属于发展中国家,它的加入可以提高发展中国家今后在联合国的地位。

  此外,印度作为世界上第二人口大国在争取常任理事国席位上也很有说服力。有联合国问题专家指出,安理会必须反映世界的现状,引入更多第三世界国家,从这个角度上说,拥有10.2亿(2001年统计)人口的印度颇具竞争力。

  目前,关于这个问题的争夺已经呈现白热化,现在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也各有各的打算。美国想把自己的盟友——日本和巴西拉进来。而法国也认为巴西是候选者之一。

  法国总统希拉克在对新闻界发表讲话时虽然并不想表示“支持某个国家”,但他仍说,巴西是值得考虑的候选国之一。他同时也提到了印度,说“鉴于印度的特点,排除印度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可能性是不可想象的”。他还提到其他一些国家,说“不能忽视它们在人口或政治方面所具有的分量”。但在一个讲西班牙语的大陆上,巴西是讲葡萄牙语的国家,而那个大陆上的阿根廷和墨西哥也值得重视。至于印度,它的候选资格受到巴基斯坦的挑战。

  此外,安理会内的南北重新平衡可以通过至少接受一个非洲大国为成员国得以实现。南非是候选国,但尼日利亚和埃及也有资格。在这方面,重新平衡也很困难。

  相关专题:第59届联合国大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