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英向伊拉克移交权力专题 > 正文

阿富汗和伊拉克战后选举工作困难重重(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10:23 人民网
阿富汗和伊拉克战后选举工作困难重重(附图)
伊拉克男孩在被炸毁的家园旁发呆

  人民网9月26日讯 最近,伊拉克境内爆炸和袭击事件不断发生,大量前往报名处应征警察和国民卫队职位的平民不幸因此遇难身亡。迫击炮和火箭弹偷袭已经成为首都巴格达局面的“家常便饭”,类似费卢杰和拉马迪这样的逊尼派聚集区依然被反美武装所掌握。在这种情况下,前往美国访问的依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仍强调,已经被推迟数月的全国大选将在明年一月“如期举行”。上述讲话传到巴格达后,当地人开始怀疑,在美国人仍掌握着伊拉克“政治经济军事命脉”,当地生产生活秩序混乱不堪的前提下,本次大选能否作到自由和公正呢?有些人担心,考虑到在大选当天前往投票站可能非常危险,许多平民会因此望而却步,在这种情况下产生的新政府能具有最广泛代表性吗?

  美联社指出,只有在伊拉克大选合法可信的前提下,美军才能体面地从这个国家离开。不过,现在当地人反美情绪很高,对美国委任的临时政府普遍缺乏信任,同时坚信造成各种混乱局面的罪魁就是那些“不请自来”的美军。许多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宣称,美国扶持的代理人将轻易把那些持反美立场的小政党集团“吃掉”,这无疑加大了确保选举工作顺利公正进行的难度。一旦选举275名国会议员工作难产,明年10月15日出台伊拉克新宪法的承诺也无法兑现。这样一来,原定两个月后举行的新大选工作和产生民主政府的工作也要被迫推迟。正是在上述“没有退路”的大背景下,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和美国总统布什才同时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强调,一定要保证明年一月大选工作的如期举行。

  尽管美国和伊拉克双方在举行大选的时间上“高度一致”,但却就审判前总统萨达姆及其手下高级助手的问题产生了严重分歧。美官员宣称,今年内不可能让萨达姆出庭受审。此前,伊拉克内政部长曾经强调,审判萨达姆的工作最早在今年10月份就能开始。目前,阿拉维政府已经对所谓的“审萨法庭”组成人员进行了大换血,并希望此举能促使审判进程在选举前展开。可是,负责协助收集罪证的美国官员认为,要在短时间内证明萨达姆及其手下官僚犯有“大屠杀”罪相当困难。伊拉克临时政府方面则对上述说法表示“不能苟同”。直接经办审理工作的法官也认为,目前包括萨达姆在内的各类被告都没有机会与自己的律师“交换案情”,因此整个审判进程还处在相当紧张的初期筹备阶段。

  据悉,被阿拉维解职的前“审萨特别法庭”庭长萨利姆认为,临时政府将利用审判萨达姆的工作来“牟取政治利益”,因为现任特别法庭负责人为这名总理手下亲信。萨利姆宣称,现在的特别法庭将有利于阿拉维政权采取秘密手段特赦那些萨达姆时期的部分复兴党高级成员,从而为其在今后的政治天平上增加筹码。美国和伊拉克临时政府对上述指控都采取了否定态度,并强调现有的审判体制并没有收到什么政治势力的威胁,法官们都在各司其职,完全能独立地作出相应判决。

  除了伊拉克外,美国的另外一个反恐怖战场阿富汗也将于近日在安全形势不佳的情况下举行全国大选。当地美军将领对美联社记者指出,包括“基地”组织成员和塔利班余党在内的数千名武装分子正在想方设法地破坏阿富汗定于10月9日举行的大选。美军认为,距阿富汗大选只有两个星期的时候,重新潜入阿富汗的“基地”组织成员可能通过制造袭击事件来破坏当地民主进程。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则在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采访时宣称,他“相当肯定”本·拉登仍活着,但因为其藏身的地区地形复杂,而且有许多铁杆支持者,因此追捕他的工作相当困难。从现有局面看,美国在阿富汗和伊拉克都面临着重重困难,推行西方式民主的工作阻力很大。(高轶军)

  相关专题:美英向伊拉克移交权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