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新闻前瞻:美国第三场大选辩论谁将会是胜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06:49 新京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次美国大选预定了三场总统候选人的辩论。在第一场辩论中,布什在自己的强项国际问题上惨败,眼看就要出局的克里起死回生。第二场辩论还是克里占微弱优势。于是人们认为,10月13日的第三场国内问题辩论,克里赢定了。

  在大选政治中,这种高期望值本身就是被期望者的克星。因为衡量辩论结果的一个尺度,就是“你是否比预期表现得好”。现在这种高期望值,等于棋未开局,就逼着克里让
子。更重要的是,在国内问题上,克里未必一定占优势。这四年经济恢复有气无力,财政赤字飞涨,布什是胡佛以来第一个在任上坐视美国的净失业数字上升的总统。在经济问题上,民意不在布什一边。但国内问题并不仅限于经济,还有社会文化问题,比如堕胎、同性恋、枪支管理等。当年挑战老布什的极右翼共和党人布坎南,在老布什的总统提名大会上宣布:我们正在面临一场文化战争。他能搅翻共和党主流派的牌局,就是因为他代表了一股强劲的文化保守主义力量。所以,在最后一场辩论中,布什可能会继续这场“文化战争”,就这些文化价值的问题对克里频出重拳。

  仔细分析第二场辩论就可看出,在下半场转入国内问题辩论时,克里的表现反而偏弱。他最失分的,就是在这类文化问题上。当时一个年轻漂亮的女孩子站起来,激动得满面通红、眼泪汪汪,虔敬纯洁的面孔楚楚动人。她声音颤抖地问克里对堕胎的看法,言下之意:你怎么能容忍屠杀婴儿?那场面的紧张,仿佛大厅里的氧气一下子给抽没了。克里回答:“我是个天主教徒,我非常尊重你对生命的看法。但我不能通过立法把自己的宗教信仰强加于人。”这样含糊的答复,当然不能满足虔诚教徒的要求。而这正体现了克里在社会文化问题上的弱点。1988年马萨诸塞的州长杜卡基斯竞选总统,在民调中一度领先老布什十几个百分点。但在辩论中,记者问他如果他的妻子被谋杀,他是否主张对凶手执行死刑。一向反对死刑的杜卡基斯坚持说不,这使他一下子被视为冷血动物。他最后失利,与此不无关系。

  克里当年是杜卡基斯的副州长,他一宣布竞选总统,媒体就称他是又一个杜卡基斯。能否有效面对类似问题,是他第三场辩论胜负的一个关键。这几天美国的大学生也模仿大选进行两党间的辩论。一位共和党的学生在谈到堕胎时激动地说:“我们这一代人有四分之一被堕胎取消了生存的资格。堕胎已经夺去4000万幼小的生命。我的母亲选择了我的生存权利,所以我才能够在这里和你辩论。难道我们不应该尊重这样的权利吗?”如果克里真碰上这样的“拳头问题”,他的麻烦绝不比布什面对失业问题时小。

  在这些问题上,布什的支持者是那些所谓“再生”的白人清教徒或福音派基督徒。这些人在选民中占四分之一。更关键的是,这些人投票踊跃,其政治能量远远超出其在人口中的比重。共和党的军师们相信,2000年布什本来可以令人信服地击败戈尔。但在投票前夜,布什年轻时酒后开车并且事后隐瞒的事曝光,这些虔诚的基督徒一下子丧失了对他的热情,呆在家里不出来投票,导致布什丢失了四百万潜在的选票,从而差点儿被戈尔逼平。如今,布什已经证明他是现代历史上最能代表基督教保守主义的总统,共和党得以重新集结了至少三分之二这些“丢失”的选票。

  这股文化保守主义的宗教力量,也能平衡布什在经济问题上的劣势。这次大选的关键,是看谁能够拿下宾夕法尼亚、俄亥俄、威斯康星等几个选民还举棋不定的州。这几个州是美国制造业的中心,受经济衰退、公司外迁、企业外包的打击最大。但那些失业或面临失业威胁的工人,在宗教上却非常保守。他们支持克里的经济主张,却在文化、宗教、社会政策上一边倒地倾向布什。他们在饭碗和信仰之间选择哪一头,很可能会决定这次大选的结果。□薛涌(美国学者)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