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赖斯:世界最有权力的女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16:23 时代人物周报

  提起赖斯,除了耀眼的"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头衔外,美国媒体从不忘记形容:她不仅是布什总统的顾问,更是 亲密的红颜知己。从白宫到国外出访,从德州的牧场到戴维营,人们总能在总统身边看见赖斯的身影。

  赖斯是美国第一位女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但是,"关于她性别的讨论已成为遥远的回忆,"前美国安全委员会欧洲事 务主任埃沃·戴阿尔德说,"在她身上,性别已不再意味着什
么。你看不到女性的身影,你看到的只有能力。"

  她曾经是老布什国家安全委员会里的俄罗斯事务专家,老布什向叶利钦这样介绍她:"我所知道有关俄罗斯的一切, 都是她告诉我的。"

  她也是小布什班底的核心人物。白宫对外事务委员会流传着这样的看法:总统会听取切尼的意见,对鲍威尔的提议也 给予重视,但总是在和赖斯商量后,做出最后决定。

  "她和总统在一起的时间,仅次于第一夫人劳拉。"茱丽亚·瑞得在美国《时尚》杂志中写到,"和赖斯在一起时, 总统的语言和举止是那么的放松。"

  今年8月,《福布斯》评选赖斯为"世界上最富有权力的女人"。

  从斯坦福到华盛顿

  赖斯的名字康多莉扎,源于意大利的音乐术语,意思是"甜蜜的"。她三岁就开始学习钢琴,曾经获得美国青少年钢 琴大赛第一名,那时候她的愿望是成为一名钢琴家。

  一场主题为"斯大林时代与政治"的讲座改变了她的方向。约瑟夫·科贝尔,这位著名的苏联和东欧问题专家,美国 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的父亲,为赖斯打开了音乐之外的另一扇门。后来,赖斯师从科贝尔研究国际关系,苏联问题成了她研究 的中心。

  26岁时,赖斯获得了国际关系博士学位,并被斯坦福大学聘为助理教授。在各路名家学者云集的斯坦福校园里,赖 斯是个受欢迎的老师。她讲授的课程通常被学生超员预定,主持的讲座经常是座无虚席。

  这位知识渊博的年轻学者不仅给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也吸引了政治家们的视线。在一次国际问题研讨会上, 赖斯尖锐而又深刻的提问让老布什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伦特·斯考克罗夫特记住了她的名字。1989年,斯考克罗夫特提 名赖斯进入布什政府安全事务委员会,负责俄罗斯事务。赖斯的华盛顿政治生涯从此开启。

  1991年,随着老布什被克林顿取代,赖斯重返斯坦福。1993年,一件令赖斯本人都"万分诧异"的事情发生 了:她被任命为教务长,地位仅次于校长,而当时的她只有30岁。

  1998年,赖斯再次离开斯坦福,开始担当小布什的"女军师"。

  毁誉参半

  在国家安全问题上,布什对赖斯相当倚重,无论是处理"9·11"危机、打击"基地"组织、还是美国先后对阿富 汗和伊拉克用兵,都能看见她的身影。

  在外交和国防事务上,赖斯始终站在中立的立场,协调和综合各方观点。在外交班子讨论会上,她通常不轻易发表个 人倾向的意见,但是谁也不能否认她在国家事务上的影响力。

  "她是一个传奇人物,一个黑人女性,居然成为白人男子政治俱乐部中的一部分。"克以特·布莱克,赖斯在斯坦福 大学的同事和好友这样评价。

  福克斯电视公司曾经假设,在2008年的总统选举中,美国历史上可能第一次出现两名女总统候选人角逐的局面, 赖斯和希拉里分别代表共和党和民主党参加竞选。

  但2003年7月份以来,围绕伊拉克情报问题、"9·11"事件调查,赖斯开始受到不少人士和媒体的批评,身 居要职的她被质疑在打击恐怖活动中不得力。

  布什政府的一些高层官员在接受美国《纽约时报》采访时曾表示,"和很多人一样,赖斯更多地担心美国遭受来自朝 鲜以及其他被白宫列为'无赖国家'的导弹袭击,这要远远超出对基地组织对美国造成恐怖威胁的担心 。"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