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恶化专题 > 正文

背景资料:“软禁”阿拉法特这三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18:1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 王龙琴)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的健康状况27日出现变化。以色列方面当天表示,阿拉法特可以选择任何地点接受治疗,但其康复后能否返回巴勒斯坦不能保证。自2001年底以来,阿拉法特一直被以色列“软禁”在位于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的官邸中。

  2000年9月,巴以爆发大规模流血冲突后,以色列在不断加紧对巴自治区实施大规模军事打击的同时,也把攻击的矛头直接指向阿拉法特。

  2001年12月3日,以色列军队入侵巴控城市拉姆安拉,并将阿拉法特“围困”在官邸中。以方指责阿拉法特领导的巴民族权力机构为“支持恐怖主义的实体”,并决定断绝同阿拉法特的联系。22日,以内阁决定,禁止阿拉法特离开拉姆安拉前往伯利恒参加圣诞节庆祝活动。从此,阿拉法特失去了行动自由。

  2002年3月底,由于以色列境内发生自杀式爆炸事件,以政府随即宣布将阿拉法特视为“敌人”,决定对其采取“绝对孤立”政策。此后,以色列以打击“恐怖主义”为由,多次围困阿拉法特官邸,并采取了断水、断电及摧毁官邸内建筑物的极端手段,向阿拉法特施压。

  与此同时,以政府还一再指责阿拉法特是恐怖主义的“幕后主使”,拒绝与他接触,并多次表示阿拉法特退出决策层是以巴恢复和谈的前提之一。美国政府也对巴领导机构施加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2002年6月,美国总统布什表示“巴勒斯坦必须更换领导层”,致使阿拉法特的处境更为艰难。

  在美国的压力下,巴民族权力机构2003年初完成了自治政府的改革,设立总理职位。随后,巴以双方实现了自流血冲突爆发以来的首次总理会谈。但随着巴以冲突加剧,以色列方面再次把责任归咎于阿拉法特,宣布他是“中东和平的障碍”,以安全内阁还于9月11日作出原则上驱逐阿拉法特的决定。

  以色列的上述做法遭到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并引发巴勒斯坦人的大规模抗议。一些来自以色列以及其他国家的国际和平人士甚至组成人体盾牌,聚集在阿拉法特官邸的周围,愿用他们的身体保护阿拉法特。

  今年以来,以色列政府不断向阿拉法特发出威胁。继哈马斯领导人亚辛及兰提西被“定点清除”后,以高级官员曾多次在公开场合暗示,阿拉法特可能成为以下一个袭击的目标。沙龙也多次宣称不再遵守与美国商定的不伤害阿拉法特的承诺。9月22日,沙龙表示将在适当时机用对付亚辛和兰提西的手法对付阿拉法特。

  相关专题:阿拉法特病情严重恶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