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美大选三个环节会打官司 数万律师备打法律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14:3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总统大选还没有全面正式投票,民主党和共和党的律师们就已经介入如何清点选票的问题了。在2000年的总统选举中,佛罗里达州的点票之争旷日持久,最后靠的是法庭的裁决,今年,两党显然都不想重蹈覆辙。

  ·美国学者:今年大选比2000年更紧张

  美利坚大学教授、研究美国总统史的专家艾伦·利希特曼对2000年总统大选时在佛罗里达发生的计票争端记忆犹新。他认为今年也许更紧张:“如果今年的选举真的那么接近,胜负只取决于一个州或是少数几个州的那么几个选民的话,那2000年就像是公园里的星期日野餐了。”

  利希特曼清楚地记得2000年选举之后在佛罗里达发生的一切:36天的重新计票、法律诉讼,还有让人放心不下的悬念,那绝不是一次轻松的野餐。

  ·2万律师“从天而降”

  如今,佛罗里达州又有了一次选举,又起了一次法律争端。尽管这仅仅是正式选举日之前的提前投票而已,但是民主党已经提出法律诉讼说,投票地点不够多,开放时间不够长。而共和党也诉诸法院,控告民主党在推行他们“走出去鼓励人们投票”的努力时,违反了法律。而双方都有一大批律师志愿参加对选举的监督。

  从全国范围来说,各政党训练了大约2万名律师充当投票监督人。一旦某处的投票发生问题,这些律师会从天而降,此外还有更多的律师准备在法庭辩论。

  非党派的选举监督组织“选举在线组织”(Electionline.org)的主任道格·蔡平说,律师遍地走是现代美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个现实,“律师当然将在本届选举中扮演重大角色,别的原因姑且不论,至少他们要保证投票日那天不出现弄虚作假的事情。选举的结果是不是会由律师或者法官来决定,很难预测”。

  ·双方准备好发动一场全面的法律战争

  不过,律师们的确是在努力想要影响选举结果。在俄亥俄和其他许多州,登记投票的选民大为增加。有些登记选民是伪冒的。共和党律师要确保凡是登记的选民,都必须出示真实的姓名、地址和其它准确信息。俄亥俄州的共和党主席鲍勃·贝内特说:“如果某个投票箱内出现任何一起舞弊案例,那么,每一个善良、勤劳的俄亥俄选民都将丧失投票权利。但是,民主党人却得了便宜似的一言不发。他们不是挺身而出谴责这种活动,而是以破天荒的规模大兴诉讼。”

  民主党提起诉讼指称,合法选民被剥夺了投票权,而有的时候原因只是他们在登记后又搬了家,从本州的一处地方挪到了另一处地方。俄亥俄州民主党主席丹尼·怀特说:“我们不能因为某些个别案例,就把洗澡水和孩子一起倒掉。我的意思是说,本州有50万名新增加的登记选民,做为一名俄亥俄人,我对此感到自豪。我认为这是一个良好的政治进程。”

  一家联邦法庭如今做出裁决说,俄亥俄州共和党籍的州务卿规定人们只能在登记地投票,这是正确的要求。美利坚大学教授利希特曼说,目前的这些法律行动可能是以后要发生的法律诉讼的先声,“双方目前都准备好要冲对方发动一场全面的法律战争”。

  ·三个环节可能导致法律诉讼

  有三个环节可能会导致法律诉讼。第一个是临时投票。所谓临时投票的规定是指,那些选民登记录上没有记录的人也能投票,但是事后要证明他们有投票权,选票才能生效。国会两年前通过了相关法案,其中包括了临时投票的内容。各州官员和法庭正在议定具体的执行办法。

  第二个有问题的领域是,人们到投票站投票时必须出示身份证明。共和党人认为,“验明正身”能够严防舞弊,而民主党人认为,这是要把穷人和少数族群排除在投票站之外。

  第三个、也可能是最大的一个法律问题是投票机的使用。技术故障或者电子和光学设备的备用记录的缺乏,都可能引发法律诉讼。重新计票以及法律挑战有可能会耽误最后选举结果的确认。(梅新文)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