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伊拉克大选专题 > 正文

伊拉克大选临近 美有意分割清剿逊尼派反美武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01:40 人民网
伊拉克大选临近美有意分割清剿逊尼派反美武装

美军官兵启程前往费鲁杰外围待命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人民网11月1日讯 当美军推翻伊拉克前萨达姆政权后,五角大楼曾经乐观的估计,当地反美组织仅仅由数千前政府死党组成。目前随着各类暴力活动不断升级和越发血腥,美方高层被迫承认,伊拉克境内可能有将近1.2万名人员构成复杂的“铁杆”反美武装人员。针对这种现象,美军有意充分利用不同派别之间存在的差异,在伊拉克采取分化瓦解,各个击破的策略来清除反美武装。在五角大楼看来,反美主力包括萨达姆手下的军警和情报人员,来自伊拉克国内外的激进穆斯林武装,以及其他各种受到金钱和其他利益驱动的“犯罪分子”。

  美国希望,大力吸收更多的逊尼派穆斯林加入国家的重建进程中去,如果此类计划在政治和经济利益驱动下获得成功,那么萨达姆时期的“遗老遗少”有可能被顺利“整编”。这样就能腾出手去集中精力清除那些奉行极端立场的穆斯林武装。现在,伊拉克全境内还有22座城市处于被反美武装占据的状态,美军定期对这些地区进行评估,然后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来决定采取何种收复措施。自从两个星期前穆斯林斋月开始后,伊拉克境内发生的袭击行动数量激增25%,已经达到了每天80起之多,并且绝大多数集中在逊尼派穆斯林聚集的区域内。

  有专家指出,美军采取强硬姿态,不断空袭伊拉克的反美武装,很可能对当地人的愤怒情绪起到火上加油的作用,结果造成反美武装越剿越多。这主要是被打死的反美武装成员的亲属急于报仇的结果,因为有亲人被美军杀死对伊拉克人来说是种“最大的侮辱”。同时,反美武装不断采取制造自杀性袭击之类的办法来恐吓那些有意与美军进行合作的人士。针对这种情况,伊拉克临时政府现在似乎显得比美军要强硬多了,并由总理阿拉维宣称,各方对和平解决逊尼派反美武装重灾区费卢杰的耐心越来越少,进行最后武力摊牌的时机快到了。

  阿拉维强调,尽管临时政府目前并没给和平谈判设立最后期限,但如果此事一直拖着没有结果,那么战争终将无法避免,并且肯定要造成一定数量的平民死伤。这位总理同时强调,无论局势如何发展,明年1月31日的全国大选都将如期举行。美军表示,攻打费卢杰的行动将由阿拉维下达出兵命令。据悉,美军31日接连费卢杰和拉马迪展与反美武装交火。其中,美军用重炮轰击了费卢杰城北的居兰区,当地人用迫击炮回击。当天还有167名外籍武装人员被逮捕,这些人将在伊境内接受审判和法律制裁,罪名主要就是“屠杀伊百姓”。

  费卢杰和拉马迪均位于安巴尔省境内,美军和伊政府军正在该地区加紧行动,争取尽快从反美武装手中夺回这两座城市的控制权,为即将于明年1月举行的大选作准备。有人担心,今后伊拉克境内的流血暴力活动可能将越来越猖獗,原本应该安全的阿拉伯国家新闻机构也不会幸免。同时,目前纷纷传来被绑架各国人质接连遇难的消息,也让当地安全局势前景不容乐观。(高轶军)

  相关专题:关注伊拉克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