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美大选遭遇计票难题:死人票成棘手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12:1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美大选遭遇计票难题:死人票成棘手问题

90岁高龄的老太太特丽克西·波特10月 初投下了一张“死人票”。(美联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今年的美国大选规定一些州的选民可以在11月2日前提前投票,随之而来的一个问题是:提前投票的选民如果在11月2日正式大选日前去世,他(她)投下的这张“死人票”到底怎么办?“死人票”合法吗?是否会计入大选统计结果?据美联社报道,由于今年的大选非同寻常,“死人票”问题成了选举官员甚至美国民众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死人票”重要吗

  当90岁高龄的北卡罗来纳州老太太特丽克西•波特看着空白选票上的美国总统候选人名单时,她那握着钢笔的右手一直在颤抖。一阵嗫嚅之后,她在弃权栏前潦草地勾了个记号,尔后由家人将她送离投票站。

  一个小时后,老人在当地医院病床上合上双目,昏迷不醒。两天后,也就是10月5日,她投入票箱的弃权票到达当地选举委员会计票中心,而她也因心力衰竭死在了医院里。

  这张弃权票,成为老人最后一次有意识地选择,在无法选择生与死的前一刻。

  波特的这张选票可以称为“死人票”。美国人已经投下了多少“死人票”?据悉,今年共有至少30个州的选民可以在11月2日前进行提前投票。迄今为止已有数百万选民参加了现场提前投票(in-personearlyvoting)。这数百万选民到底有多少人在11月2日前死去虽然是个未知数,但肯定不是一个可以忽视的数字。一些分析家表示,“死人票”甚至有可能左右一些关键州的最终选举结果。

  仅在佛罗里达州,平均每天有455名达到选举年龄的人死去。而在2000年大选中,民主党候选人戈尔在佛罗里达州总共才输给布什537票。在今年的大选中,佛罗里达州再一次成为每票必争的关键州,两位总统候选人的支持率非常接近,简直达到了令人窒息的地步。美国一位选举官员说:“300票甚至1票都有可能定胜负,选举史上有很多这样的例子。”

  “死人票”是合法选票吗

  “死人票”合法与否根据美国各州的选举法律规定有所不同。许多州的选举法律规定,提前进行投票的选民如在11月2日前死亡,他(她)的选票将被判无效。然而,加利福尼亚州、得克萨斯州、俄亥俄州、西弗吉尼亚州等几个州却将“死人票”视为合法选票,其中俄亥俄州是众所周知的关键州。

  美联社举例说,来自田纳西州的美军士兵甲和来自肯塔基州的士兵乙都参加了提前投票,两人不幸于11月2日前在伊拉克双双遇袭身亡。然而田纳西州认为“死人票”合法,而肯塔基州与之相反。因此,士兵甲的选票将被计入大选结果,而士兵乙的选票将被宣布无效。同一情势下竟产生两种截然相反的结果,至少在字面上是不公平的。

  “死人票”最终计入大选结果吗

  在理论上,根据各州的法律,被判无效的“死人票”不会计入大选结果,而被视为合法选票的“死人票”应该计入大选结果。

  然而事情并不这样简单。在实际操作中,剔除所谓无效“死人票”的程序非常复杂。首先,当地官员收到已提前投票选民的死亡通知通常需要数天甚至数周时间,那时计票工作可能已经结束。其次,今年广泛运用电子投票,缺少书面记录来证明选民的投票情况。

  美联社因此指出,不管合不合法,大多数“死人票”事实上将计入本次大选的统计结果。(欧叶)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