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美前总统罗斯福后人称布什无资格自封战争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11:54 中国新闻网
美前总统罗斯福后人称布什无资格自封战争总统

美国总统罗斯福(1933年资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新网11月2日电 据最新一期的美国《新闻周刊》报道,就在现任美国总统布什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之间的“驴象之争”马上就要见分晓之际,美国前总统弗兰克林-罗斯福的孙子小詹姆斯-罗斯福撰文,对布什4年任期进行了点评,其中尤其对布什一直褒奖自己的“战争总统”的美称进行了分析。下述为小詹姆斯-罗斯福的文章概述:

  去年5月,我途经位于华盛顿的宏伟壮观的二战纪念碑。那些建筑,雕塑和碑文都给
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但这些都不及那些退伍越战老兵和他们亲属的眼神令我感动。我看着他们阅读那些刻在石墙上的领袖们鼓舞民众的言语,不禁想起了我身为海军战士的父亲和身为美国前总统的祖父。

  今天,当我读到伊拉克战争的消息时,又想起了那些碑文,二者之间存在天壤之别。今年夏天,在共和党全国会议上,弗兰克林-罗斯福的名字被不厌其烦地提到,然而我清楚,布什总统永远不可能成为罗斯福那样伟大的总统。

  在布什总统任职期间,美国有史以来第一次在领土未被侵犯的情况下入侵其他国家,又没有得到国际支持。相比之下,罗斯福真正的领导艺术是,促进盟国间的团结,通过世界人民的共同努力取得战争的胜利。

  在国内,罗斯福号召美国工业界人士为美国军队和盟国军队提供必要的军用物资。即使是在家中的炉边闲谈,他谈的也是全国人民都要为战争做出牺牲。他对部队的官兵十分亲切地关心爱护。我父亲和三个兄弟分别在海军陆战队,美国海军和空军服役,我的姑姑们也在美国红十字会为美国士兵和水手服务。他们和在海外服役,在工厂劳作的美国人民一道为国家利益做出了重大牺牲。

  然而,布什总统可曾做出过个人牺牲吗?他激励美国民众的言语又在何处?

  正如罗斯福所说,对于“战争总统”来说最重要的不仅是要赢得战争,还要规划好战后新秩序。罗斯福,邱吉尔,斯大林和戴高乐都知道,如果军事上的胜利带来的是一片混乱的和平,那么这种胜利就是毫无疑义的,甚至可以说是具有破坏作用的。伊拉克现在混乱的局面充分验证了他们所说的话是极端正确的。

  美国公众一定都还记得上个世纪40年代。以史为鉴,我们知道什么才是真正的“战争总统”。他可以与我们在海外的盟国建立真正的合作关系;他从来都不是侵略者,然而一旦进攻,就连和他最亲密的人都一齐上阵,全力以赴,势不可挡;他也一定会制定很好的战后重建计划,比如欧洲的马歇尔计划和日本的恢复工业计划。

  “战争总统”并不是自封的。真正的“战争总统”可以激励国内和国外的全体民众。最重要的是,真正的“战争总统”把和平视为对自己的最高奖赏。

  布什总统自称为“战争总统”简直是对我祖父的侮辱。简而言之,布什根本就没有资格被称为“战争总统”。(春风)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