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欧盟开始提前预防 美国随时可能出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15:28 青年参考

  “后配额时代”考验中国纺织品

  ( 今后中国服装及纺织品出口还将面临欧盟其他一些贸易保护措施的打击,比如“反倾销”、“特限措施”、“ 一般性保护措施”等。)

  本报记者杨丽明发自布鲁塞尔

  2005年,当代世界服装和纺织品自由贸易元年,也是中国相关行业期待已久的“后配额”理想时代的开始。国内 相关行业已经早早地增加投入、扩大生产,厉兵秣马以待“东风”。然而,世界纺织贸易配额的取消,是否意味着中国相关商 品出口迎来了“黄金时代”?

  10月20日由欧盟委员会提出、目前正在欧盟理事会和议会审议的欧盟新“普惠制”,宣告中国纺织品在欧盟新“ 普惠制”体系下将提前“毕业”。尽管“普惠制”是欧盟单边给予发展中国家的贸易优惠,尽管提前“毕业”对中国纺织品出 口欧盟不会造成决定性影响,但有专家指出,这应该可以看作是欧盟面对2005年中国纺织品滚滚浪潮的“提前防预措施” 。这也是一个征兆,预示着2005年中国服装和纺织品出口还将会遇到种种困难。

  中国纺织品提前“毕业”

  “普惠制”是“普遍优惠制”的简称,于1968年由联合国贸发大会倡议建立。欧盟1971年建立“普惠制”, 允许发展中国家的产品以低于正常关税税率进入欧洲市场。欧盟的“普惠制”每10年调整一次,现行普惠制将于2005年 年底到期。但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的要求,欧盟新的普惠制年度将由2005年7月1日开始。

  现行的欧盟“普惠制”体系规定任何出口商品的国家在欧洲市场的占有率超过25%,这个国家就不再享受关税优惠 。按照欧盟的说法,中国的纺织品和服装在欧盟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30%。但商务部一位官员向记者透露,目前中国服装在 欧盟的市场占有率达到近30%,已然“毕业”,但中国纺织品市场占有率只在10%~15%之间,仍然享受9%的低关税 。

  不过,根据欧盟新的规定,只要有任何出口商品在欧洲市场的占有率超过15%,这个国家就不再享受关税优惠。纺 织品和服装业的“毕业门槛”更为严格,市场占有率只要超过12.5%就不再享受优惠。这就意味着中国纺织品将会提前“ 毕业”,所缴纳的关税税率将由目前的平均9%上升至12%。

  商务部一位官员对记者说,中国纺织品提前“毕业”给该行业出口所造成的损失目前不太确定,单从纯关税角度讲, 中国纺织品出口将要多付近5000万美元的关税。但把一些潜在损失考虑在内,欧盟新的“普惠制”对中国纺织品出口的影 响可能还更高,比如关税的提高造成出口成本增加,竞争力减弱,使一些企业丧失出口竞争能力。

  据悉,欧盟委员会通过的这项新“普惠制”政策,还需要得到欧盟理事会的批准和欧洲议会的审读。不过,据欧盟官 员预计,中国纺织品明年提前“毕业”几乎已成定局。

  对中国纺织品提前预防

  欧盟贸易委员帕斯卡尔·拉米在公布欧盟新“普惠制”时表示,欧盟改革是为了使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发展中国家从 中获益,让它们获得更多的贸易机会。

  有关专家指出,欧盟“普惠制”本身是一个欧盟单边给予发展中国家的优惠措施,欧盟自己对该制度的任何修改都无 可厚非,况且“普惠制”改革的目标是“更贫困的发展中国家”。不过,欧盟对服装和纺织品的规定比其他商品没有更为严格 的“毕业门槛”,单从这一点来讲欧盟是缺乏足够理由的。

  虽然不能说欧盟修改“普惠制”就是针对中国,但从客观上讲,中国纺织品出口首当其冲地受到冲击。专家进一步指 出,这可以被看作是欧盟面对2005年纺织品贸易“后配额”时代,对中国纺织品做出的“提前防预措施”。这也是一个征 兆,预示着2005年中国服装和纺织品出口还将会遇到种种困难。

  从目前情况看,关税的提高对中国纺织品竞争优势尚不会造成什么根本性改变。正如拉米所说的,中国生产成本很低 ,“有能力承受这个变化”。但接下来呢,中国纺织品出口还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

  “后配额时代”并非中国纺织品“黄金时代”

  事实上,与中国的“期待”相反,欧盟、美国以及一些发展中国家对2005年服装和纺织品“后配额”时代的来临 持一种悲观和恐惧的态度。

  美国贸易专家约瑟夫·鲍里奇指出,近10年来中国生产能力的急剧增长改变了世界的经济格局。2005年纺织品 贸易配额的取消,不仅影响到美国和欧盟国家的纺织工业,“中国以外的其他发展中国家也感到无力招架”。

  因此,这些国家对未来限制中国纺织品出口是有一定默契的。10月初举行的世贸组织理事会上,毛里求斯等一些发 展中国家就提出,要求世贸在“后配额”时代“保护”它们的利益。

  欧盟虽然一再强调支持2005年取消配额,但这并不意味着欧盟对中国服装和纺织品没有防范措施。事实上,欧委 会有官员向记者透露,随着2005年的临近,欧委会也受到欧盟成员国以及相关行业越来越大的压力,要求欧委会限制中国 服装和纺织品的出口。

  专家指出,2005年“配额”取消并不意味着中国纺织品“黄金时代”的来临。今后中国服装及纺织品出口还可能 面临着欧盟其他一些贸易保护措施的打击,比如“反倾销”、“特限措施”(中国加入WTO的有关法律文件规定,在200 8年底前其他WTO成员在特定情况下可以针对中国纺织服装产品采取特殊限制措施)、“一般性保护措施”等。

  这位专家指出,现在中国服装及纺织品虽然在“普惠制”下“毕业”,但这些产品仍可以进入欧洲市场。不过,未来 如果引发欧盟采取“特限措施”,这对中国服装及纺织品出口将是毁灭性的打击。

  除欧盟外,美国近日对限制中国纺织品出口也有一些动作。据此间媒体报道,美国纺织品制造商以及美国劳工联盟已 向美国商务部提交限制中国纺织品进口的13项申请,要求美国商务部明年采取保护性限制措施。美国政府目前还未对申请报 告做出答复。不过据称,这13项申请被批准的可能性较大,届时对中国纺织品出口将会是一个巨大打击。

  由于中国在入世谈判时,同意美国和欧盟等国家把发现中国有倾销纺织品产品倾向时保护本国市场的条款写进入世协 议。因此一旦欧美作出限制措施,“中国的回旋余地真的不大”。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