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资料:搅动美国大选的“投票后民调”(Exit Poll)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14:2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民意调查是美国选举中的一个特点,而其中“投票后民调”(Exit Poll)最受人关注。

  为了抢新闻以及向全国民众预报选情,美国各电视媒体和诸如美联社这种新闻机构,每逢大选都透过“投票后民调”,在全国官方机构未作出正式计票结果之前,有时甚至在西岸几个州投票还未结束之前,相当准确地预测出投票结果。

  所谓“投票后民调”,其方法是:在全国各投票区针对政党取向、民众取向等重要因素做出平衡抽样,派人前往抽样地区投票站,对刚刚投过票走出投票站的选民进行问卷调查。一般而言,美国选民不太会隐瞒投票情况,投过票后大都会有话直说。经过问卷调查后,这些“投票后民调”机构再综合做出某候选人在此选区可得多少票的预测,如此从小选区到大选区,都可测出大致走向。调查的内容包括性别、年龄、种族、为何选择某个候选人等,选民可以自由决定是否接受调查。“投票后民调”从早上投票开始时进行,直到投票结束前几个小时才停止。

  “投票后民调”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一直是美国全国性和州内选举的主要做法。如果使用得当的话,投票后立即调查是民意调查家、新闻界和学术界的至关重要的工具。除了在选举当夜早早预测赢家的功能之外,它们还为专家和政治学家提供了有关特定人口群体的投票细节及他们所表述的选择理由。它们也帮助民意调查家为未来的选举建立投票率模式,即预测各个人口群体中有多少人会参加投票。为确保今后用于政策目的的选民抽样调查对象的代表性,这一点至关重要。

  无论这类调查用的抽样程序如何完善,它仍只是抽样,这意味着会有抽样误差。如果选举是一边倒的,这问题不大,但在难分胜负的选举中,1个或2个百分点的误差,可就事关重大了。这种调查在2000年美国总统选举中尤为声名狼籍,它们被电视网滥用,对谁在佛罗里达州获胜两次做出了错误预报。

  在今年的总统选举中,美国有线新闻网和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等都在不遗余力地进行“投票后民调”。而网络巨头Yahoo也参与到这一竞争中。根据其官方资料,它的“投票后民调”不是依据单个的调查机构或者数据分析,而是综合了美国主要电视新闻网,包括美国广播公司(ABC)、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美国有线新闻网(CNN)和福克斯新闻网(FOX)以及美联社的综合消息。Yahoo的主要信息来源是由六大媒体共同组成全国选举联合调查团(NEP)。今年参与调查的机构是爱迪生传媒研究/米托夫斯基国际公司,该公司在美国全国设置有1480个民调处。

  不管如何,一定要记住的是,这些都是民意调查结果,并不是正式的最后选举结果。 (孙玉庆整理)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