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恶化专题 > 正文

中东问题专家马晓霖作客新浪谈阿拉法特实录(3)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11:01 新浪网
中东问题专家马晓霖作客新浪谈阿拉法特实录(3)

中东问题专家马晓霖作客新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网友:马先生我最近跑遍了深圳大街小巷,都没有找到《环球》杂志。请问如何买到?

  网友:我今天在网上看到《环球》杂志登的一篇布什若连任,将打击伊朗会影响中国经济的文章,文章里面提到了以色列可能会和美国联手对伊朗动手。您认为阿拉法特的去世会不会使得以色列和美国联手,增加他的先发制人的行动的动力?

  马晓霖: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我们《环球》杂志每月25号下个月的上半期上市,每月15号左右,下半期上市,因为在各个邮局的报刊点,零售点,一些高档的饭店、机场都能买到《环球》杂志,如果能及时第一时间去买,还是能够买到这个杂志的。

  第二个问题,布什一直把以色列、伊朗跟朝鲜列为邪恶轴心国家,发誓要消灭的,或者要改变这三个国家政权。现在布什已经达到了第一步的目标,推翻了伊拉克的萨达姆政权,国际舆论普遍认为美国在稳定伊拉克局势之后很有可能对伊朗动手,至少他要拔出伊朗核武器,核设施,等于挖掘自己的心头大患,也给以色列去掉一块心病。阿拉法特死后,巴以局势处于混沌的状态,局势向哪个方向发展,现在还不好判断,至于说以色列跟美国会不会趁乱对伊朗发动军事袭击,这个要取决于地区形势,包括伊朗研制核武器情况进展的变化。

  我想从眼前看,近几个星期,甚至近几个月,这种可能性不太大。当然以色列一直威胁要主动对伊朗发动空袭,就像1981年曾经派十几架F16战斗机去摧毁伊拉克的核反应堆一样,他是不希望一个对他反感的国家拥有这种杀手锏的,绝对不会坐视伊朗拥有核武器的。但是以色列他也担心今天的伊朗不是过去伊拉克,他有反制能力,距离又这么近,他也怕遭受伊朗的报复。包括美国在伊拉克也驻十几万大军,如果伊朗发动反击,很有可能要给美国造成很大的人员伤亡。

  我想美国对付伊朗可能首先还是通过外交压力、经济制裁等手段迫使他主动放弃拥有核武器的念头,如果军事外交政治手段不成功,我觉得不排除美国冒险再次动武,发动第二场战争。

  主持人:现在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去世的消息,实际上是以色列传出的,但是阿拉法特所在的巴勒斯坦的发言人,并没有证实阿拉法特去世,所以这两种消息,比如说现在在法国也有两种消息传出,法方有人认为阿拉法特已经不行了,但是还有人说他前两天见到法国总统希拉克的时候,还笑了一下,握了一下手,阿拉法特到底去世没去世,这种消息非常混乱,从这一点可以证明,也就是阿拉法特这个人对整个中东局势,甚至对整个的世界局势的影响作用。所以阿拉法特的局势与否可能变成一个政治问题,我想马总编能不能预测一下,阿拉法特如果一旦离去,中东局势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马晓霖:由于现在整个中东格局,国家关系跟以前也大不一样了,我想阿拉法特作为一个世界级的政治领导人,作为巴勒斯坦事业的精神领袖和精神支柱,他的离去对巴勒斯坦社会,对巴以和平进程可能会产生阶段性的影响,但不会根本上逆转巴以和平进程,因为巴以和平进程可能还要继续往前推进。

  从内部来讲,巴勒斯坦激进派别现在已经没有太多的实力控制整个巴勒斯坦社会,特别是经过以色列几年的暗杀,大规模军事镇压,巴勒斯坦激进派别已经元气大伤,特别是他的一些骨干领导人,像亚辛,像兰提斯,以及高层领导人纷纷被杀,剩下逃亡海外,或者处于高度的隐蔽状态下。激进组织一些中下层的技术骨干,幸存的也不多了,在这种情况下,巴勒斯坦激进势力的结构和组织已经遭到了前所未有的破坏。

  相反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他的安全部队,他的政府的各个部门的架构,基本上保持完好,阿拉法特一旦去世之后,巴勒斯坦产生一个比较强有力的,能够团结协作的领导集体,我想巴勒斯坦社会很快会被这个温和派,被这种主流派所控制。所以不可能发生整个巴勒斯坦社会向以色列宣战,导致以色列全面镇压,甚至进而引起其它国家参战这种可能性,这种可能性应该可以排除。

  从整个地区来讲,像埃及、约旦这些过去传统上支持巴勒斯坦的重要的国家,他们都已经跟以色列建立了非常正常的外交关系,而且他们拿大量的美国援助,成为美国比较靠得住的盟国,不可能再跟以色列发动一场新的战争。过去曾经作为巴勒斯坦事业强硬的支持者萨达姆政权已经被推翻了,从伊拉克方面来讲,也不可能再成为新的巴以地区战争的因素。

  黎巴嫩和叙利亚也曾是巴以地区阿拉伯强硬阵线国家,但是阿拉伯跟以色列已经基本上完成了领土历史问题的解决,现在只剩下叙利亚跟以色列还有领土纠纷,而叙利亚又处在美国的高压之下,军事实力根本无法跟以色列相比,从叙利亚新领导人来讲,他也比较低调、务实,现在处于美国的占领围剿态势之下,我想他只能是保持克制、冷静。任何一个国家不会为巴勒斯坦事业牺牲自己的利益,这是一个现实问题。所以阿拉法特离开之后,巴以和平进程会继续向前推进,当然这个推进是向巴勒斯坦有利,还是向以色列人有利,现在很难判断。但从实力来讲,肯定是以色列不会让巴勒斯坦得到太多的甜头。

  网友:马先生你好,我是《环球》杂志忠实读者,请问阿拉法特的病情在法国军事医院突然恶化,和以色列情报人员有关系吗?

  马晓霖:谢谢你那么关注《环球》,阅读《环球》。我觉得他病情恶化是不是跟以色列情报方面有关系,是不是以色列方面下的毒手,这个结论我们不能断然的得出这样的结论。

  大家都知道,病来如山倒,对年岁已高的阿拉法特来讲,他身体这两年确实恶化得非常厉害,尤其是在以色列把他围困这三年之后,他的生活条件不如以前,卫生条件也不如以前,关键他原有几十年的生活规律被打乱了,过去阿拉法特在天上飞的时间比地上走的时间要多,他在其它国家呆的时间比在办公室呆的时间要多。就说人挪活,树挪死,阿拉法特过去飞来飞去他心情一直是好的,而且由于气压不断变化,他的血管一直畅通的,不存在老年人一般的高血压、梗塞这方面的问题,几年前我了解情况他脏器各方面情况都是好的,但是这两年巴以局势恶化以后,由于他生存环境恶化,由于他在整个国际社会上,特别是被美国、以色列边缘化之后,他在整个国际社会上的地位、威望受到空前的损害,内部巴勒斯坦民众又是苦不堪言,纷纷希望改变现状,那些年轻的少壮派又希望从阿拉法特手里急于夺权,分权,内忧外患加上年事已高,加上自己整个生活、就医、卫生等等条件恶化,加剧了阿拉法特走向衰老,走向死亡。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阿拉法特病情严重恶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