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伊炸药门麻烦未断 美报称美军曾目睹炸药被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16:23 扬子晚报

  伊拉克卡卡基地300多吨高爆炸药神秘失踪事件曾在美国大选后期成为焦点话题,而在大选虽然结束,这个“炸药门”并没有完,据《洛杉矶时报》4日报道,4名曾看守过卡卡基地的美军预备役人员和国民警卫队员说,巴格达沦陷之后不久,伊拉克掠夺者就把卡卡军事基地的高爆炸药装车运走了。

  当时看守过卡卡基地的士兵来自317支援中心和258后方行动中心这两支不同的部队
,他们于4月末来到该地区,在巡逻时偶然路过卡卡基地,但没接到维护基地设施安全的命令。他们都声称伊拉克人从无人看守的掩体内把炸药弄出来,然后装到丰田客货两用车里运走了。这些士兵说,他们是非战斗部队,人数又太少,面对掠夺狂潮,他们束手无策。他们向巴格达的指挥部报告这些情况,请求帮助,但没有得到回应。

  一位士官说:“我们从一个掩体跑向又一个掩体,想把他们赶出去。”“在我们驻守的最后一天,基地外面至少有100辆车,他们都在等待我们离开”,所以掠夺者能够进来抢炸药。这两个人都没有透露姓名,他们害怕会受到五角大楼的报复。

  这些士兵不知道当时卡卡基地中是否还有HXM和RDX等高爆炸药,一名士兵说,他们看到掠夺者的车上装的袋子上标有“四氮六甲圜”,这是HMX的关键成分。他们不知道“四氮六甲圜”是什么,就到互联网上搜索,才发现是爆炸炸药。

  一名美军高级情报官员证实了那4名士兵的话。该官员说,卡卡基地是战争开始时“200个最可疑”的地点之一,美军给它拟了代号“榆树”,不过虽然这里藏有高爆炸药,但101师离开后却没有哪支美军明确受命保护它。

  前述情报官员说,没有任何部队接到要保护卡卡基地的命令,他补充说,如果命令部队看守那里,就会影响到向巴格达推进所需的战斗资源。他说:“即使我们有15万士兵,我也不敢确定能看守住这个基地。看守意味着24小时都得有人,”只有巴格达的少数地方才被考虑实行24小时的严密防护。

  2003年4月末的一些事更加重了卡卡基地炸药的迷雾,当时美军把卡卡基地周围地区的防护任务从陆军转交给曾参与进攻巴格达的海军陆战队第1师。据陆战队方面的消息说,第1陆战师接管该地区后,虽然把卡卡基地置于主要关注目标,但战斗部队并没有足够的兵力看守这个庞大的基地。

  在这一时期,陆战队在伊南部城市迪瓦里耶又遇到一个巨型军方库,他们向巴格达的美军指挥部报告,要求指示如果防止被掠夺,指挥部回答说,设法把军火库引爆,但陆战队说,那里太大了,无法摧毁。此后指挥部“没有拿出一个好的方案,没有防止该军火库武器流散出去的计划”。世锋编译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