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布什下一任期内阁要换血 重臣暂时不离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8:46 北京晚报

布什下一任期内阁要换血重臣暂时不离任

   11月4日,美国总统布什(右二)在白宫召开当选后首次内阁会议。在他两旁就座的是国务卿柯林·鲍威尔(左二)和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右一)。新华/路透

  美国总统布什竞选连任后,媒体对新内阁成员进行了多种猜测。布什4日说,他第二个任期的内阁“不可避免地发生变化”。共和党人士解读说,新内阁将出现多张新面孔,但一些重要内阁人员不会马上离任。在竞选连任后举行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上,布什说,他将于周末在马里兰州戴维营度假时考虑新内阁成员和白宫高级工作人员的组成。

  鲍威尔仍在忙外交

  事实上,两年多以来有关国务卿科林·鲍威尔在布什连任后就会走人的传闻甚嚣尘上。不久前舆论还认为,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丹福思是接替鲍威尔的可能人选。

  不过,国务院发言人理查德·鲍彻在布什连任后说,鲍威尔并未向他的高级助手提及自己的将来。相反,他和往常一样,正在岗位上不遗余力地执行美国的外交政策,直到明年1月伊拉克大选举行。按照鲍彻的说法,在接下来的4个星期里,鲍威尔将参加3次外交活动。本月8日他将参加美国-墨西哥双边委员会会议,本月17日陪同布什前往智利圣地亚哥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年会,随后他将从圣地亚哥直接前往埃及红海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参加23日举行的伊拉克问题国际会议。作为布什政府中人气最旺的内阁人员,鲍威尔说过,一旦总统选举结束,他将与布什讨论他第二个任期内的计划。

  拉氏去留备受瞩目

  除鲍威尔外,布什内阁另一名重量级人物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去留也备受瞩目。舆论曾经猜测,布什的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康多莉扎·赖斯可能继任拉氏,出任美国历史上首位女国防部长。

  对于这种猜测,布什政府许多官员认为,如果布什要求赖斯留任原职,这位布什信任的女将应该不会拒绝。但是,个性较强的赖斯和副总统切尼、鲍威尔以及拉姆斯菲尔德等3人的关系一度非常紧张。舆论认为,拉氏可能在布什手下继续任职一段时间,以确保伊拉克重建工作顺利过渡。

  多人要“下岗”?

  政见不同通常是政客分道扬镳的原因,而健康状况恶化却是美国司法部长约翰·阿什克罗夫特“下岗”的原因。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引述这位司法部长身边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阿什克罗夫特可能在两个星期内“递交辞呈”。事实上,现年62岁的阿什克罗夫特今年初接受了胰腺炎手术。最近几个月,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力不从心的阿什克罗夫特将无法在新内阁中任职。

  此外,现年65岁的财政部长约翰·斯诺可能不久离开,接替他的会是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佐利克,白宫预算主管乔希·博尔滕和加利福尼亚大学董事会主席杰拉尔德·帕尔斯基中的一人。至于布什的好友、商务部长唐纳德·埃文斯则可能在白宫办公厅主任安德鲁·卡德离任时接替他。目前卡德还没有去职的打算。

  其他官员中,现任教育部长罗德·佩奇,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长汤米·汤普森和运输部长诺曼·峰田也在“下岗”内阁人员之列。由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持续攀升,能源部长斯潘塞·亚伯拉罕的位子可能不保,被副部长凯尔·马克斯拉罗取代。史先振(新华社专稿)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