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最后一个符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14:44 青年参考

  本报评论员黄章晋

  成为一个伟大的英雄首先需要成就伟大的事业,或许阿拉法特别的都具备,但他的立国事业注定无法完成,已陷入昏 迷的阿拉法特,这次购买的该是单程机票。

  这位诺贝尔和平奖的获得者今天依旧不被西方认同,西方媒体很容易指责阿拉法特定
下了和平解决巴以问题的决心, 但却不敢真正得罪那些不断以暴力和恐怖方式进行反抗的各种抵抗力量。

  以武装抵抗起家的阿拉法特,多年来,一直是一手橄榄枝一手武器,他最终选择妥协与和解,试图两手都拿起橄榄枝 ,但以色列与巴勒斯坦激进组织的严重对立,使得阿拉法特根本无法获得两头的认同。以色列和巴激进组织都要求他对另一方 拿起武器。如果按照西方和以色列的理想,阿拉法特对外手执橄榄枝,对内却拿起剑,人们可以想象这是什么结果——现在以 哈马斯为代表的激进组织在巴勒斯坦地区显然有着更为广泛的号召力。而两手都执橄榄枝的结果,一面是哈马斯的失控,一面 是沙龙宣布:只要阿拉法特在位,就永无谈判对手。

  试图在巴勒斯坦人内部调和的阿拉法特,窘境像一个“人”字劈开两腿艰难站立,他站着的两边一方是前总理阿巴斯 为代表的亲西方亲以势力,另一方是以积极组织人体炸弹攻势的哈马斯为代表的激进势力,这两股相背而去的力量现在离得越 来越远。而阿拉法特则由万众欢腾之中回到故土再到被困在钢筋水泥的废墟中无人探望。

  他曾是武装抵抗以色列的英雄和象征,也曾是化剑为犁的和平战士化身。今天,两者都已离他而去,他只是巴勒斯坦 独立事业的化身和象征,在缺乏巨人和偶像的时代,也许他是今天这个世界最后一位符号化的精神领袖。一位悲剧然而未获广 泛同情的英雄符号。

  他已用他的方式穷尽全部努力。他的民族依旧内部分裂,外部依旧苛严,阿拉法特惟一能做到的,就是维系巴勒斯坦 人不致公开决裂,建立自己的国家依然遥遥无期,作为一个精神象征,也许这是他今天还活着的最大意义。

  他的生与死,死的方式,都将成为历史的拐点,如果他死于以色列之手,他将成为巴勒斯坦人永远的英雄,巴以将永 无和解之日;如果他死于巴勒斯坦内部人之手,他将成为另一个萨达特,用自己的生命被放到和平祭坛上的方式使激进力量彻 底被孤立。

  这一次,这位传奇般躲过无数次死神的英雄,生命终于快走到了尽头,阿拉法特的中间路线也许随之将走到尽头。是 甩开激进组织与以色列彻底和解,还是抛弃对以色列的幻想血拼到底?当最后一个符号化的精神领袖腾空而去时,谜底就在他 身后展开。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