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反思美国选举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14:44 青年参考

  周庆文编译

  上周,大约13.6万张选票的差距击碎美国人换一个总统的梦想。如果约翰·克里能在俄亥俄州做的稍好一点,那 么他肯定能赢得这场选举,即使乔治·布什获得了比他多350万张的选票。这一事实无疑再次给美国的总统选举制度敲响了 警钟。

  一个总统得到大多数公民的认可和拥戴是非常重要的。选举获胜后,布什强调了自己获得多数人们支持的重要意义。 但是这些话,他在2000年的大选后并没有说。

  目前美国的选举制度规定所有的州都实行“胜者通吃”的选举人票制度(编者注:在任何一个州,哪个候选人获得多 数选民票,就可获得该州的全部选举人票。)这项制度的支持者认为,如果选举结果由全国范围的多数选民决定,那么那些偏 僻的州就会更加得不到重视。虽然在爱荷华州的竞选活动很少是不争的事实,在堪萨斯州和俄克拉荷马州这些地区可能会多一 点,但它们像大多数州一样,只有到了大选时候,才会被竞选双方红色阵营(布什)或者蓝色阵营(克里)所关注,而在其他 时候就无人过问了。

  而这项制度的反对者则认为,各州的竞选活动多少并不是大选的关键所在。无论采取哪一种民主形式,这些候选人都 应该提出一种能考虑所有公民需要的方案。如果认为仅仅是选举制度才促使美国的政治家们去关心那些偏远乡村地区的人们, 那就大错特错了。总统布什赢得了大多数的选票,因为大量来自乡村的选票投给了布什。民主党应该从克里的失利中吸取教训 ,在下次大选中提出一个考虑农村选民要求和呼声的竞选纲领。

  由多数选民选举出美国总统不会剥夺全体人民的任何权利。但它可能给一些特殊利益群体造成打击,这一利益集团在 国家内部发挥着不同程度的影响,而有名有姓的只是少数。

  很少有人知道这样一个事实,即使美国国会给一个人口少于50万人的州和一个人口达到3400万人的州一样的两 票,但大多数美国人也还是真的相信一人一票。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