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寻找古意大利最大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14:44 青年参考

  一凡编译

  恰如真正的间谍与詹姆斯·邦德的相似之处甚少一样,真正的考古学家也远远不同于印第安纳·琼斯电影。考古发掘 ,至少在词义上不同于盗墓,它是一种辛苦的挖泥巴活,而非齐心协力地攫取黄金。但在众多的考古学家中也总有那么一小撮 盗墓贼,而搜寻藏宝众多的皇家陵墓能够刺激出很多理性和科学的本能之外的东西。

  很少有陵墓能够比家神波歇纳的陵墓藏宝更丰富——他是在公元前500年统治意大利中部的伊特鲁里亚国王。几个 世纪以来,人们在托斯卡地区的城市Chiusi下的碎石中寻找波歇纳的陵墓,多数权威认为Chiusi是矗立在波歇纳 的首都克鲁修姆之上。可是,目前还没有找到任何证据。佛洛伦萨大学的森塔罗认为,这是因为大家都找错了地方。

  由于家神波歇纳曾经干涉过那场使罗马变成共和国的革命,他在历史中占据着重要位置。最后一任罗马国王,鲁西斯 ·塔奎尼斯是伊特鲁里亚人。当他被革命者废黜时,他向波歇纳求助。就波歇纳是否成功地占领并统治罗马,还是被迫与革命 者达成和议,历史上有相互矛盾的记载。但无论如何,多数记载均提及他最终被埋在了他的家乡克鲁修姆附近一座神话般的陵 墓中。

  伊特鲁里亚人的陵墓非常巨大,他们修建整座整座的城市来让死人栖息,而波歇纳的陵墓是其中最大的。根据古代文 献记载,这座陵墓是一座矩形石制纪念碑,它的正方形基座每边长达90米,高15米。在基座之上矗立着5座金字塔,4座 在4个角,1座在中心,这些金字塔的顶端承托着一个环,其上悬挂着风铃,当风吹动时,几英里以外都能听到。

  Chiusi无疑曾是一座伊特鲁里亚城市,但证明Chiusi就是克鲁修姆的证据仅仅基于这两个名字的字义相 同,都是“关闭的”意思。这种主动决定论是很难令人信服的。森塔罗博士更倾向于刻在石头上的证据,他认为最有说服力的 证据是在佛洛伦萨附近山腰上的巨大石堆。

  此时,他正在等待当局的许可以开始在这里挖掘。但在地面以上的遗迹已经使他确认这里就是克鲁修姆的真正所在。 他确信他已经辨明了两段城墙,而这两段城墙都是一座周长达17公里的城墙的组成部分。绝对够得上作为罗马崛起前意大利 最大的城市,这正是克鲁修姆闻名之处。

  这样的遗迹当然在过去也曾引起考古学家的关注。对这一遗迹的边缘部分——高费恩尼的发掘自1998年就开始了 。负责对高费恩尼进行发掘的考古学家加布里拉·波基西已经在比森佐河岸挖出了一个明显是富裕人家的房屋的地基。她也找 到了巨大的破坏的痕迹,据推测是在公元前480年暴发的洪水造成的,此后这些房屋就被废弃了。

  森塔罗博士认为,这些发现均支持了他的理论。在他看来,这些河岸上的居民区是在城墙外的郊区新开垦的土地上建 立起来的。这是城市发展扩张的结果,而且这些居民区的建立要晚于克鲁修姆。

  主体遗迹的外墙有3米厚,数米高,没有胶结但建设得相当规整。从石工的风格来看,森塔罗博士确信这些遗迹是属 于伊特鲁里亚人的。在已经崩塌的城墙的角落处,能够看到一些小房间。他认为是负责控制望塔的岗哨们的住处。

  那么陵墓在哪儿呢?它是否依然完好呢?对于盗墓者们来说很不幸的是,它的宝藏可能已经空了。公元前89年,罗 马将军克尼琉斯·苏拉洗劫了克鲁修姆并将其夷为平地。但假如古代的记载确实反映了这座陵墓的一些真实情况的话,这样巨 大的石堆不应该离这里很远。假如森塔罗博士的预言是对的,这里就是克鲁修姆的话,这位古老国王的秘密可能不久就将重见 天日。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