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德右翼势力密谋大举进入政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14:44 青年参考

  曹静孙伯良

  今年9月德国地方议会选举期间,德国两大极右翼政党——德国国家民主党(NPD)和德国人民联盟(DVU)分 别进入原东德地区的萨克森州和勃兰登堡州地方议会。当时德国知识界一致认为:这一选举结果意味着德国民主体制的一次大 倒退,因为它在德国统一十几年后,再次向世界显示了民主还没有在德国各个角落里真正扎根。但就在11月3日,这两个右 翼
政党再出新动作——结成竞选联盟。这两个臭味相投的政党决定,尽管未来两党仍将分别存在,但在选举中将联合提交竞选 名单。

  “绝对平等的伙伴关系”

  分析两党此次再度牵手的原因,主要是因为两党在9月份的地方议会选举中尝到了甜头。两党经过事先协商后双双在 选举中告捷:国家民主党以9.2%的得票率进入萨克森州州议会,这是自1968年来的第一次;人民联盟则以6.1%的 得票率再次进入勃兰登堡州议会。

  11月3日,在德国图林根州小城莱那费尔德举行的国家民主党党代会上,该党主席乌多·福格特和人民联盟主席盖 哈德·弗赖强调了双方绝对平等的伙伴式合作关系。福格特宣称,该党现在的目标是成立所谓的右翼人民阵线。换句话说,就 是与人民联盟结盟,引入活跃的新纳粹分子,扩大选民范围,给该党注入新鲜血液。

  两党还宣布,将联合发起签名活动,反对土耳其加入欧盟。福格特说:“一些德国人并不想让德国成为多元文化的社 会。一个多元化的社会,就如同欧盟成了土耳其的一员。”

  右翼政党吸纳情报局特工

  实际上,德国政界对这两个极右政党的嚣张举动并非熟视无睹。早在1年半之前,德国政府、联邦议会和参议院就曾 试图以“违宪”为名禁止国家民主党,联邦议会和参议院甚至分别向法院递交了长达207页和278页的申请报告,列举大 量事实证明国家民主党是一个反民主、反法制、无视人的尊严、敌视和平并鼓吹种族主义的极右翼政党。

  但此举最终在今年以失败告终。福格特在党代会上宣称,联邦政府和议院的禁令申请之所以会失败,是因为国家民主 党的领导层里有为数众多的国内情报局特工。因此联邦宪法法院认为,这使得依照法治国家原则禁止该党成为不可能。

  福格特说:“这给我们带来了很高的知名度。同时也保证我们在未来50年内不用再担心会遭到被禁止的起诉。”

  在这种情况下,莱那费尔德市政府也不得不提供给国家民主党召开会议的大厅。会场内,该党成员高唱德国国歌以及 “德意志高于一切”;会场外,几名反对国家民主党的议员则象征性地扫街。前联邦议员盖哈德·余特曼说:“我们要扫清纳 粹污秽,它们不受欢迎,我们要清楚地表明这一点。”

  经济精英转向右翼

  德国政治人士认为,近年来德国右翼势力蠢蠢欲动的原因,一方面是受欧洲右翼势力抬头的大气候影响,另一方面也 是德国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过高的失业率、青年人就业困难等原因造成的。

  但在萨克森州,一些民意调查结果却引人担忧:造成纳粹色彩非常浓厚的国家民主党胜出的根本原因在于,德国东部 的一些中产阶级精英,例如自由职业者和企业界代表开始转向右翼。和德国纳粹兴起的过程相比,在经济精英向右转这一点上 ,现在的萨克森地方选举结果和历史颇有相似之处。

  与禁令难行相比,在萨克森州,国家民主党的选民支持率已经与德国总理施罗德领导的德国社民党持平。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