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人物专题 > 正文

新任期 新班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12:00 时代人物周报

  


  新任期 新班底

  本报记者 刘俊

  大选尘埃落定,布什在第二个任期内会对其施政班子做出怎样的调整,成为人们下一步关注的焦点。大选前,已经有不少干将在公开场合或私下里表示,一旦布什连任,他们会走人。谁将离布什而去?谁又会留下来跟布什在第二个四年并肩作战?谁又来顶替离任者的位置?一切都令人充满期待。

  谁来接替鲍威尔?

  在布什最重要的几个助手中,鲍威尔的离去已成定局,他跟共和党强硬派的不和被外界认为是他可能离开的主要原因。

  四年间,主管外交的鲍威尔并没得到多少施展拳脚的机会,在一些国际关键问题的处理上,他跟副总统切尼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甚至布什的意见常常相左,最后都以鲍威尔让步而告终,使得他威信大大受挫。

  上任没多久,鲍威尔就处处“碰壁”。金大中访美前夕,鲍威尔曾声称美国将继续克林顿和朝鲜谨慎接触的外交政策,结果第二天布什就公开说他无意恢复与平壤的会谈。

  尽管鲍威尔被布什排除在决策圈外,他却否认了一直“在布什的压力下”工作的说法,并认为跟布什的关系很牢固,对于是否留任,他只是微笑着说“时间会给出答案”。

  这样模糊的说辞增加了人们对新国务卿人选的猜测,其中,现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丹斯福(John Danforth)呼声最高,是取代鲍威尔的最热门人选。

  今年7月1日,丹福斯刚从布什手中接过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的委任状,这一任命正值联合国改革举步维艰之时,美国将在这次改革中发挥多大作用,关系到美国的切身利益,对于大使的任命问题,布什也就会显得格外慎重。

  “他拥有坚强的信念,正直的个性,他工作时能从容应对、处变不惊而且人缘不错。这些优秀的品质在他担任密苏里州参议员的18年期间,就已经非常突出了。”布什这样评价丹福斯。

  在1994年离开参议院之前,丹福斯先后在参院三个要害部门担任要职,论资历,在100名参议员中他位列第21。而且连续三届当选为参议员的,在共和党的历史上,丹福斯是第一个。

  2000年,布什首次竞选总统时,丹福斯只是布什竞选团队中的普通一员,四年时间内,他逐步迈进了布什班底的核心圈。

  同时被看好接替鲍威尔的人选还有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卢加尔和国土安全部部长里奇等人。

  赖斯出掌五角大楼?

  与鲍威尔受到排挤不同,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能与拉姆斯菲尔德们和平相处,也因其稳重的个性而深得布什的宠爱和信任。

  虽然赖斯也曾一度表示无意留任,但这不代表她会像鲍威尔那样要是不留就一走了之,而是另有重用,国务卿和国防部长都有可能。由于她在国家安全事务上积累下来的丰富经验,显然国防部长的位置更适合她。

  一个人上来的同时,就意味着另一个人要退下去,拉姆斯菲尔德便是那个要退下去的人。这位30岁就当选为伊利诺州众议员的“神童政客”,在三届共和党政府内任要职,在福特时代,已是副总统切尼的上司了。

  拉姆斯菲尔德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了。从去年3月就开始的伊拉克战争,至今让美国无法脱身,驻伊美军士兵死亡人数突破1000人,虐俘丑闻的曝光,更使得那些在国会和军中不少反对他的人找到了攻击他的口实。

  拉姆斯菲尔德本人目前还没有明确表态是去是留,但大多数华盛顿的观察家都预计他走人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不是在布什连任之初,就是一两年后。

  沃尔福威茨高升?

  如果赖斯接替拉姆斯菲尔德的预测成立,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职位就将出现空缺,现任国防部副部长保罗·沃尔福威茨将是这一职位最有力的竞争者。

  沃尔福威茨曾三度在国防部任职,累计时间超过10年。1977年到1980年,他是国防部地区项目部门的副助理。他第二次进入国防部是1989年,担任国防部的政策制定部门的负责人。

  沃尔福威茨还是一个学者,美国新保守主义思维的主要推动者。在“9·11”事件发生4天后,当布什还在和幕僚们讨论出兵阿富汗的各项方案时,他就提出了将巴格达列入打击目标的想法。“最大的挑战远不是本·拉登和阿富汗所制造的麻烦,布什总统应该为全球恐怖威胁担忧,其中应加上伊拉克等为恐怖组织提供资金的国家。”

  那时候,赖斯和鲍威尔的外交事务备忘录里满是中国和俄罗斯,副总统切尼关注国内问题,而拉姆斯菲尔德只关心围绕反弹道导弹系统的辩论。

  “伊拉克这张王牌的力量非阿富汗可比。我完全相信,如果不算黎巴嫩短暂的民主时期,等萨达姆下台后,经过治理的伊拉克会成为阿拉伯世界第一个民主政权。尽管那只是罗马式的民主,但与阿拉伯世界其他国家相比,已经是一大进步。”沃尔福威茨最终说服了布什。

  尽管伊拉克混乱不堪的局势使他当初的这一大胆设想已经无法立足,但却未能撼动他才是伊拉克战争真正“设计者”的地位。而早在1997年还是克林顿执政的时候,他就提出了以“先发制人”优势消灭可能威胁的必要性。

  赖斯的继任者也可能在副总统切尼幕僚长利比、赖斯副手哈德利等人中间产生。

  相关专题:新浪人物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