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克里支持者谋求分裂美国 单独建美洲海岸乌托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3:35 新京报
克里支持者谋求分裂美国单独建美洲海岸乌托邦

  “分国”方案一:支持克里的州并入加拿大组成“加拿大合众国”,支持布什的州成立新的“耶稣国”。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克里支持者谋求分裂美国单独建美洲海岸乌托邦

“分国”方案二:“蓝色州”单独成立“美洲海岸乌托邦”。


  本报综合报道 本届美国总统大选共和党和民主党的支持者尖锐对立已被媒体炒得火热,但是很少人想到,这种对立会发展到“闹分裂”的程度。11月9日,《华盛顿时报》报道说,支持克里的19个州(即“蓝色州”)抛出一个“惊天观点”:将美国一分为二,支持克里的“蓝色州”加入加拿大,组成“加拿大合众国”,投票给布什的31个“红色州”组成一个名为“耶稣国”的新国家。

  始作俑者

  据报道,这一计划的始作俑者是国家广播公司(NBC)的资深政治分析家、民主党圈内人劳伦斯·欧唐内尔。欧唐内尔上周末在“麦克劳林集团”网站发表专栏文章称,在支持布什的31个“红色州”中,有90%是受惠于联邦政府的“福利州”,这些州从联邦政府得到的好处远比他们的贡献多;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纽约和加利福尼亚等力挺克里的“蓝色州”却全是向政府“慷慨解囊”的“纳税大户”,政府社会福利所用的巨额资金,大部分来源于此,而恰恰是这些州的居民不喜欢目前政府做的事。因此,自克里落败之后,“蓝色州”选民愈来愈倾向“自扫门前雪”,不愿肥水流入“红州”田。一位民主党高层人士称:“在美国,向给联邦政府缴税的多半是更为富裕的‘蓝色州’,但现在这些州却必须被那些不缴税给联邦政府的人统治,这实在太不公平了。”11月8日,欧唐内尔在接受电话采访时也讥讽说:“如果美国真的分裂成两个国家,支持布什获胜的亚拉巴马州日子就难过了,因为该州从纽约州及加利福尼亚州取得的福利从此将被切断。”

  “分国”计划  

     受这种思潮的影响,近日来互联网上推出了一幅模拟“新版”北美洲地图。地图上的美国已经分裂成为两个国家:大选中支持克里的19个“蓝色州”(包括西海岸的华盛顿、俄勒冈、加利福尼亚3州,中北部的明尼苏达、威斯康辛、密歇根、伊利诺伊、马里兰5州和东北部各州)

  一起并入加拿大,组成“加拿大合众国”;投票给布什的31个“红色州”被“规划”成一个新国家,国名为“耶稣国”。

  也有人提出了不同的分裂方案:东北大西洋沿岸各州、绕五大湖区各州和太平洋沿岸各州单独成立一个“蓝色州邦联”,国名就叫“美洲海岸乌托邦”,远离“无知偏狭的俄克拉何马州乡巴佬”。

  上述“分国”计划得到不少网民的响应。一位网民发帖子说:“我们本来打算搬到其他一些国家居住,但是转念一想,为什么非得是我们搬家呢?每当搭机飞越你们‘红色州’时,我们全都得捏着鼻子,因为你们那种‘对人对己两套规则’的态度叫我们受不了。世界其他地方现在都蔑视美国,因此我们不想再跟你们一同为伍了!”

  “分国运动”也引发了“无限商机”。据悉,一家网站正在热卖一种印有“我要脱离”字样的“分国汗衫”,生意异常红火。

  共和党不惧“分裂”

  针对“蓝色州”的“分裂”倾向,白宫尚未发表任何评论。但据一位自称与布什政府有关联的共和党高层官员说,这些闲言闲语并不叫人意外。他甚至有些不屑:“如果共和党真的与主流民意那么地脱节,我们可能就真有必要组成自己的国家了。不过这样一来,我们就可能永远在大选中获胜了。”

  另外,“蓝色州”的“分国计划”还面临着法律障碍。研究美国及宪法多年的耶鲁法学院的布鲁斯·艾克曼说,法律中没有任何条款“可以允许一州或多州脱离联邦”,但作为个人,任何美国公民都可以自由决定脱离美国移居外国。(波塞利)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