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特迪瓦局势动荡专题 > 正文

科特迪瓦政府拿法军开刀试图以武力逼法撤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11:42 环球时报
科特迪瓦政府拿法军开刀试图以武力逼法撤军

  10月8日,在科特迪瓦经济首都阿比让街头,法国士兵与科政府军士兵隔着铁丝网对视。(美联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11月8日,法国《费加罗报》发表文章:《巴黎与阿比让的关系濒临破裂》。文章称,由于科特迪瓦空军炸死9名法军士兵和1名美国平民,该国将遭受联合国制裁,其总统巴博的政治生涯也将就此完结。法科关系恶化已成事实。但就在同一天,法国总统希拉克却表示,法国是科特迪瓦的朋友,法军采取行动的惟一目的是保护本国侨民。两国间速战速和的“怪现象”使不少人产生了疑问。

  科空军为何袭击法国人

  当地时间11月6日下午,科特迪瓦政府军出动战机对法国维和部队的营地进行了轰炸,导致至少9名法军士兵和1名美国平民死亡,23名法军士兵受伤。事件发生后,法军摧毁了科空军的全部家当———两架喷气式战斗机和5架武装直升机、1架运输机。科全国则掀起了反法风暴。

  对于袭法事件,科外长一会说是“误炸”,一会又说是叛军所为。而法外长则一口咬定是科政府的阴谋。事实上,这次事件背后隐含的深层原因是近年来不断加深的法科矛盾以及科和平进程的脆弱。

  科特迪瓦原为法国殖民地,自1960年独立以来,一直与法国保持着“好兄弟”加“亲密盟友”的关系。但在2002年9月科内战爆发,尤其是此后不久法国维和部队进驻科之后,科政府与法国的矛盾也随即产生。科政府先是抱怨法国不支持其剿匪,后又指责法国支持和偏袒叛军。这次“轰炸”事件发生后,科国民议会议长就公开谴责法国“支持反对派武装”,并与其暗中串通,目的是“占领”科特迪瓦。而法国也对科现任政府在维持国内稳定以及推动和平进程方面的迟缓和措施不力很不满意。最近甚至一度传出法国考虑换掉巴博政府的消息。

  此外,袭击事件发生在科和平进程的关键时刻,反映出科和平进程的极度脆弱性。去年3月,科主要党派根据在法国达成的《马尔库西协议》,组成了包括反对派武装代表参加的民族和解政府。但一年多来,反对派武装及其他一些政党指责巴博领导的“人民阵线党”独揽权力,架空其他政治力量,一些政党还陆续退出了政府。另外,巴博政府和反对派在“先解除武装”还是“先进行立法改革”问题上尖锐对立。随着大选的临近,不排除巴博政府抱着一种赌博式心理,试图通过对法军的打击迫使法国从科特迪瓦撤出,为政府军全面围剿叛军扫清障碍。

  科法速战速和的背后

  两天来,一度剑拔弩张的科法关系出现了缓和的迹象。法国在增兵科特迪瓦的同时,表示法国此举的目的主要是保障科特迪瓦法国侨民的安全,法国无意推翻巴博政府。而科政府在指责法国“侵略”和“屠杀”科人民的同时,也要求科人民保持最大程度的克制,在查清事实真相前不要袭击法国驻科机构和法国人。科法双方之所以都悬崖勒马,主要是因为矛盾激化和战争爆发对双方都没有好处。对法国而言,如果科人民的反法情绪持续高涨,法军将陷入一场越战式的战争中,这对于法国的大国形象及其在非洲的整体利益都是十分不利的。另外,就算法国对科现政府有一万个不满意,但巴博总统毕竟是2000年10月经选举产生的民选总统,一贯主张“民主”、“自由”的法国没有推翻民选总统巴博的法理依据。因此,法国对科空军进行了毁灭性打击之后,适时做出一些缓和的表态,不失为明智之举。

  对科特迪瓦而言,科政府对法国果敢、坚决的反击行动恐怕有些始料不及。袭击事件非但未能使法军撤出,反而使法国增兵700人。而且政府军空军损失惨重,这在今后与叛军的对抗中,政府军的军事实力将大打折扣。这些结果完全走向了政府初衷的反面。科政府虽然有时嘴硬,但也十分清楚继续与法国对抗下去无异于以卵击石。此外,来自联合国安理会、非洲联盟的外交压力也使科政府不可能采取更激进的措施。

  科特迪瓦政局如何发展

  此次空袭事件是科法两国自科特迪瓦1960年独立以来最为严重的冲突。虽然目前冲突有某种缓和的迹象,但科特迪瓦局势由此将变得更加复杂,科和平进程也将出现更多的新变数。

  根据科法最近几天的动向分析,未来科局势的发展可能出现两种结果:一是法国借势全面控制科,成为主导科未来和平及政治进程的“太上皇”。二是巴博政府的回旋余地减少。如果巴博政府与法配合的话,可勉强执政到《马尔库西协议》规定的2005年大选前,但赢得大选继续执政的可能性恐怕不大。如果巴博政府不听话,煽动群众的反法情绪,则科局势有恶化和失控的危险。(作者:贺文萍)

  相关专题:科特迪瓦局势动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