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阿拉法特逝世专题 > 正文

三大因素影响巴以和平进程 美国成关键推动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17:08 北京晚报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昨天在巴黎去世后,巴以和平进程的走向成了举世关注的一个焦点问题。分析人士指出,巴以和平进程能否如国际社会所希望的那样,出现新的转机,不仅取决于巴勒斯坦地区局势的发展,也取决于以色列的和平诚意以及美国总统布什在巴以问题上的投入力度。

  巴内部能否统一

  阿拉法特去世给巴勒斯坦政局的发展带来了很多不确定因素。到目前为止,以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总书记阿巴斯和巴自治政府总理库赖为代表的巴各领导机构密切配合,从总体上保持了巴勒斯坦局势的稳定。根据巴勒斯坦法律规定,巴立法委员会主席法图已临时担任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职务,直到60天后巴勒斯坦通过大选选出新的领导人。大选能否顺利举行,新领导人又将采取何种对以政策,将对巴以和平进程产生重大影响。在对以斗争的最终目标和方式问题上,巴勒斯坦各派之间历来存在分歧。阿巴斯和库赖等温和派主张通过谈判,和平解决巴以争端。但以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为首的激进派则认为,“武力”是以色列惟一能够理解的“语言”。在未来的对以政策问题上,温和派面临着激进派的严重挑战。

  沙龙和平诚意经受考验

  和平进程的走向还要取决于以色列的和平诚意。在阿拉法特去世的情况下,舆论普遍认为,以色列的单边行动计划失去了前提,以色列面临着与巴方重开谈判的压力。然而,自阿拉法特病重以来,沙龙多次强调,阿拉法特的病情不会影响单边行动计划的实施,只有巴方切实采取措施打击恐怖主义,并施行有效的改革,以色列才会考虑与巴方重开谈判。有分析人士认为,沙龙施行单边行动计划的目的是试图通过撤出加沙地带,来换取约旦河西岸的大片具有战略意义的巴被占领土,在耶路撒冷地位、巴勒斯坦难民回归、巴勒斯坦建国等问题上,以色列更是不会轻易作出妥协。而另一方面,即使将来温和派通过大选掌握了巴勒斯坦政权,他们也不可能在这些涉及巴勒斯坦立国根本的问题上向以色列让步。届时,沙龙的和平诚意将受到真正的考验。

  美国是最关键推动者

  影响巴以和平进程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美国能否如其所宣称的那样,改变观望态度,加大对巴以冲突的斡旋力度,尤其是真正对以色列施加压力。从布什以及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在阿拉法特病危之际的最新表态来看,美国的这种介入是有条件的。布什本月10日在白宫会见到访的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时表示,当巴勒斯坦出现一个主张进行民主改革的新领导层时,巴以和平进程就会打开一个新的大门。言下之意,巴勒斯坦未来的领导人必须是美国所能接受的。分析人士认为,阿拉法特去世后,巴以和平进程能否出现新的转机,美国加大外交斡旋的决心和诚意是一个关键因素。

  相关专题:阿拉法特逝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