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驻伊美军发动新攻势专题 > 正文

解读费卢杰之战悬疑:三原因导致巷战速战速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16:49 北京晚报

  驻伊美军在不到一周时间内以较小伤亡攻占了反美武装重要据点费卢杰。目前费卢杰战事大局已定,美军声称已控制了全城,只需要四五天时间清理战场即可使这处反美据点恢复秩序,处于伊临时政府控制之下。

  但是,表面的胜利留下了诸多悬疑和未知数。正如《时代》周刊军事分析专家托尼·卡龙所说,美军在费卢杰之战军事上的胜利其实难掩其在政治上的失败。

  残酷巷战何以速战速决

  美国军方人士和军事专家认为,费卢杰之战速战速决的原因有三。首先,双方实力对比悬殊。美军与反美武装的兵力对比几乎是10比1。而且美军装备精良。其次,反美武装主动弃守。从实际战况来看,包括反美武装领导人扎卡维在内的大部分武装人员在战前就已经离开了费卢杰,潜入巴格达、摩苏尔和萨迈拉等城市,一方面在那里制造袭击事件,一方面策应费卢杰的留守武装。第三,战术安排相对合理。美军在对费卢杰展开地面攻击前进行了长达数周的狂轰滥炸。美军还展开强大的心理战。

  费卢杰是否会重燃战火

  《华盛顿邮报》随军记者埃里克·施米特分析认为,美军占领费卢杰并不难,但是要在这里顺利地进行战后重建并组织选举却将是非常艰难的挑战。如果美军在占领后撤出费卢杰,将城市治安交给伊拉克安全部队,那么反美武装很可能会重新在费卢杰点燃战火。

  《时代》周刊记者托尼·卡龙认为,如果美军长期占领费卢杰,必然将引起伊拉克逊尼派民众强烈不满,甚至可能导致他们抵制明年的大选;但是,如果将费卢杰的治安移交给伊拉克安全部队和警察,那么费卢杰的局势很可能再次失控。美军战前目标是否实现

  美军在费卢杰之战打响前曾为此次战役制定了3大目标:抓捕反美武装领导人扎卡维;控制反美据点费卢杰;为明年的伊拉克大选扫清障碍。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除了第二个目标勉强实现之外,其余两个目标都很有可能要落空。美军在战前曾宣称已经布下天罗地网,要将心腹大患扎卡维一战成擒。但是在战事基本结束后,美军却连扎卡维的影子都没发现。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美军与当地民众之间的矛盾短期内难以消除,那么不能排除大批逊尼派民众会抵制明年选举,明年的选举将变得扑朔迷离。

  反美武装会否卷土重来

  就在费卢杰战事逐渐平息之际,摩苏尔、拉马迪、巴古拜和提克里特等伊拉克其他城市的暴力事件和袭击活动明显增加。此外,十余个反美武装组织13日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它们要把费卢杰的反美战斗延伸到伊拉克的各个角落。

  这则声明在伊拉克民众和公务员中引起不小的恐慌。美国情报人员认为,尽管反美武装在费卢杰之战中遭到重创,但并没有受到致命打击,其指挥和联络系统依然正常运转。所以,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反美武装经过重新调整后很快将发动新的攻势,他们的下一个目标很可能并破坏预定于明年初举行的伊拉克大选。冯俊扬(新华社专稿)

  

  相关专题:驻伊美军发动新攻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