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世界最大核反应堆选址陷入僵局:日法两国争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17:09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 李江宁

  多个核能国家寄望史无前例的国际合作,建造世界上最大的核聚变反应堆——国际热核实验反应堆(ITER)。可是在11月9日维也纳谈判结束后,一年前的一幕再度重演,相关各方在选址问题上仍然各执己见,谈判再次陷入僵局。

  ITER是在1985年由前苏联发起、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支持下建立的,参与国有当时欧盟15个成员国和中国、美国、韩国、俄罗斯、日本。从2001年起,项目进入到准备建设阶段,整个工程预计花费不少于100亿美元。鉴于ITER重要的能源和科技战略意义,以及其可能带来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欧盟和日本都视这一项目为解决能源问题的良方和充满巨大利润的市场,因此在选址问题上始终各执己见、互不相让。

  目前的争执主要集中在法国的卡达拉奇和日本的青森县六所村。现实中法日两国都拥有庞大的核工业,日本1/3的电力是通过核电站发送的,而在法国这个百分比则占到80%。最终的评估报告也显示,两个候选地址都基本符合技术评价标准,这样选址问题便取决于参与国政府谈判的结果,从技术层面转向了政治的运行轨道。

  相关各方2003年12月曾试图打破僵局,但除了巨大的能源战略和商业利润的诱因外,这个科学技术项目还打上了政治“联系战略”的烙印。美国最初支持日本,认为这是对法国带头反对美国对伊战争的惩罚;如果该项目能够投入使用,将极大缓解欧洲的能源问题,因此在这事关欧洲能源命运的项目上,欧盟各国成为法国的坚定支持者;俄罗斯、中国则出于国家战略利益考虑,对日本发展核技术和在远东地区扩大能源影响力始终持保留态度。

  在这次维也纳会议召开之前,有消息说日本将主动退出,因为法日之间可能存在某种交易,但日本一直予以否认。欧盟则继续采取强硬立场,甚至在谈判开始前发出威胁,如果不能达成一致,欧盟将尽可能地“单独行事”。谈判后发表的联合声明说,各方都对未来进程表示乐观,欧洲分析人士认为,这种谨慎的措词间接证明了欧盟对自身提议的乐观立场。

  但事情并非这样乐观——美国至今还没有明确表态。有消息说,最终结果有可能在本月25日召开的欧盟研究部长理事会上作出。而来自俄罗斯方面的消息则称,有可能在法国和日本建造两座不同的核聚变反应堆,以作为争执的平衡。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