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在校园招聘中胜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13:31 青年参考

  伟容

  每年的11月,校园招聘大战就会拉开序幕。从国家教育部提供的统计数字可以看出,2003年我国大学毕业生超 过了212万人,2004年达到280万人。据预测,2005年,应届大学毕业生很可能达到340万人左右。就业竞争 将比往年更加激烈,校园招聘无疑为毕业生们送来了一个难得的机会。在许多高校,毕业生中有七八成是通过校园招聘会签约 就业的。

  企业进驻校园通常都是面向特定学校、特定专业的定向需求。既让学生免于奔波之苦,又减少了求职时的盲目性,也 增加了和企业面对面直接沟通的机会,了解企业文化、经营理念和招聘程序等等,这对学生求职十分有用。

  对毕业生来说,校园招聘虽然比奔赴各城市举办的“双选会”要轻松一点,但在著名企业的校园招聘会上,同样也会 出现求职者人山人海的局面。有些还会出现明显的“两极分化”现象,有的学生会拿到好几个面试通知,而有的学生也许参加 了几场招聘会之后,依然一无所获,不免有些心焦气躁,甚至会产生自卑心理。怎么做才能在校园招聘中如愿胜出呢?

  首先,多多益善。如果你不打算考研或者出国的话,多多参加校园招聘会无疑是条成功就业的好途径。面试的经验同 样需要积累,即使你已经上了足够多的就业课程,听取了足够多的就业经验,仍然需要在实战中提高自己。在失败中得到教训 和启示,即使是看看其他同学的求职表现也能让你获益匪浅。

  其次,摆正心态。老老实实地摆正自己的心态,踏踏实实地找工作。找出自己的特长,找出自己与所求职位的共通之 处。别死守着名企不放,其实很多小企业往往更有发展机会。找工作时考虑面一定要放宽,这是一个不断被选择和自我选择的 过程。有的工作适合别人,但不一定适合自己。

  再有,知己知彼。自己的专业水平如何,有哪些特长,有什么发展规划等当然已经非常清楚了。那么对你所向往的企 业你又了解多少呢?别仅限于对方在企业宣讲会上公布的信息,因为那是你的竞争对手也知道的,在这一点上,你并没有优势 。要学会通过表面的资料和数据挖掘更深更广的资讯。

  最后,注重细节。细节容易被忽略,但它又往往会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比如服装风格不符合用人单位的企业文化, 比如你在面试中没有使用礼貌用语等等,都会给你的成功率大打折扣。

  有的人毕业后就能顺利地进入企业,而有的毕业生则还要在求职道路中苦苦摸索等候。无论如何,都要抱定“天生我 材必有用”的乐观信念。准备工作都做好了,才能在机遇出现的时候成功出击。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