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人物专题 > 正文

“后阿拉法特时代”的巴以和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17:48 时代人物周报

  


  “后阿拉法特时代”的巴以和平

  特约记者 任光明

  虽然一度扬言要“清除”阿拉法特,但从某种程度来说,沙龙并不希望看到这位老人
撒手人寰。阿拉法特是巴勒斯坦各派别惟一能够接受的领导人,能够平衡激进派和妥协派之间的矛盾。自阿拉法特前往法国治病以来,以色列当局最担心的是,阿拉法特一旦不测,可能引发黎巴嫩境内的巴勒斯坦难民和激进的真主党人动乱,对以境内发动暴力袭击。

  一个人的离去,一个时代的开始?

  从地缘政治来讲,巴以双方是相互依赖的,巴勒斯坦85%的贸易进口从以色列来,同时有95%的出口输往以色列。只有共存才是现实的选择,现实逼迫巴以双方要找出一条共存的出路。

  沙龙和阿拉法特不是认识不到这一点,而是没有办法合作。双方是多年的死对头,彼此没有相互信任的基础,根本无法坐在同一张谈判桌前。二人又都是老一代领导人,背负了太多的民族和历史的负担,这些都使和平进程无法前行。

  只要沙龙和阿拉法特同时在台上,巴以就很难在和平进程方面取得突破。如果沙龙缺位,阿拉法特就有机会寻找一个新的和平伙伴;同样,阿拉法特的缺位,将使沙龙有机会找到一个相对灵活的谈判对手,去争取他设计的完全符合以色列利益的和平目标。在阿拉法特和沙龙的对峙中,阿拉法特的去世正好可以打破僵局。

  压力被转移给了沙龙。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双庆认为,“后阿拉法特时代”沙龙政府将面对两方面的压力。其一,阿拉法特的离去使沙龙的单边行动计划失去了合法性。自2000年巴以大规模流血冲突以来,以色列一直以巴方没有“谈判伙伴”为由,拒绝和谈解决危机。沙龙一直排斥阿拉法特,但阿拉法特一旦去世,沙龙原本宣称的“和谈的障碍”就消失了,以色列从加沙撤军的单边行动能否继续就成为问题。

  “以政府在考虑这个问题,认为在这种微妙的情况下,单边行动计划应该搁置,否则会引起局势的不稳。”陈双庆说。

  其二,以色列面临来自美国的压力。布什已经表示,要在第二任上推进巴以和平进程,兑现其建立巴勒斯坦国的诺言。沙龙面临的压力会增大,美国会迫使其从单边行动回到和谈的轨道上来,回到以美国为主的四方和平“路线图”计划上来。

  “阿拉法特的去世,对美国来说是挑战也是机遇,为其重新影响巴勒斯坦局势提供了一个机会。”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牛军说。

  “最重要的一点是,布什的连任对巴以局势来说,是一个好消息,最近他又重申愿意看到一个独立稳定的巴勒斯坦国的建立,这都为巴以重开和谈营造了气氛。”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中东室主任李伟建说。

  希望,若隐若现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巴勒斯坦势必产生新的较为温和、“务实”的领导人,而以色列在国际社会的压力下,不得不重走和谈道路。

  “阿拉法特的时代结束了,这无疑会影响巴以的局势,有些影响可能是负面的。在阿拉法特后事的安排上、接班人的问题上以及和以色列的斗争策略问题上,巴勒斯坦内部可能出现分歧。但从相对长的时间来看,可能会出现另外一种局面。巴勒斯坦新的领导人,无论库赖也罢,阿巴斯也罢,都有一些采取灵活姿态与以色列和谈的想法,因为他要证明给以色列看自己依然在把握大局。”李伟建说。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牛军教授也对巴方抱以希望,他认为,阿拉法特早已经成为一个象征性的人物,在长期的巴以僵局中,阿拉法特的实际控制能力被逐渐削弱,现在的巴勒斯坦需要的是一个有创意、能引导局势的领导人,人民更希望有一个和平稳定的环境。从国际环境看,巴勒斯坦内部的激进势力不会有太大的发展空间。

  巴勒斯坦内部各派力量已经开始协调,放出风来维护相对稳定的状况。而以色列方面也早对阿拉法特的去世做好了准备,力求在这种时候千万不要去刺激巴勒斯坦,在让阿拉法特前往法国就医和他死后的安葬地点安排方面也表达了某种善意,努力营造一种稳定的气氛。

  “巴勒斯坦未来的新领导人可能会有与以色列和谈的意愿,但可以预计因为双方的期望值相差会很大,所以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只能恢复和谈,而不会有实质性的进展。”陈双庆预测。沙龙的底牌就是退出加沙和西岸一些不重要的、没有战略利益的地方,“他现在仍然在建设隔离墙,这些墙日后很有可能被作为边界。”除了边界划分,还有巴难民回归、耶路撒冷主权等问题,以色列都不可能松口。

  建立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的前景依然模糊。在疆域、首都、人口、水资源、对外安全通道等问题上,巴勒斯坦远不具有建国的基本条件。建立巴勒斯坦国,需要巴以双方都出现一个强有力的领导人或领导集体,有能力和魄力去解决这个问题,并敢于冒一定的风险。在“后阿拉法特时代”,巴勒斯坦建国依然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

  相关专题:新浪人物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