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布什进行内阁改组专题 > 正文

分析:布什政府未来外交政策将显示强硬特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17: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赖斯当地时间11月16日正式被布什提名担任美国新一届政府的国务卿。对于这位世人已不陌生的女强人,世界各国政要和媒体发表各自看法。在冀望赖斯能在中东问题和美欧关系问题上带来些许新意的同时,人们普遍认为,布什政府未来外交政策将显示更多“单边”和“强硬”的特质。

  巴以冷热各有不同

  在以色列沙龙政府看来,赖斯无疑是“一条支持以色列的安全带”;而巴勒斯坦人则比较警惕,他们希望布什新政府能更积极、更平衡地介入中东和平进程。

  一名以色列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以色列和赖斯关系极好,以色列将赖斯与布什的密切关系视为财富。沙龙顾问多夫·魏斯格拉斯在最近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为此举出实例。魏斯格拉斯说,他每周都与赖斯进行多次电话交谈,并在彼此间使用昵称。他叫赖斯“康迪”,赖斯称他“达比”。

  巴勒斯坦谈判部长埃雷卡特说:“我们希望,未来美国和布什总统能够在我们地区政策上保持平衡……我们希望实现布什总统的巴以共存构想,我们希望看到行动而不是语言。”

  法国阴郁英国高调

  对于欧洲人来说,提起赖斯,人们会更多地想起伊拉克战争后大西洋两岸的关系低潮,以及去年她向布什提出的对待反战欧洲国家的建议———“惩罚法国、冷淡德国、饶恕俄罗斯”。

  与赖斯2003年春天发表上述讲话时相比,现在的美欧关系相对转暖。但赖斯上任,欧洲人还是挥不去这道阴影。法国外长米歇尔·巴尼耶16日对欧洲1台发表谈话时说:“赖斯是一个有性格的女人,我们至少可以这么说。”

  更多媒体担心,在赖斯主导下,美国外交政策会更加保守和强硬。法国电视2台播放了关于赖斯的资料片,片中展示了赖斯弹钢琴的画面。解说称:赖斯的名字取自意大利乐曲“condolcezza”,这是一首展现甜蜜的曲子,但她拥有“女强人的形象,几乎从来不笑”。

  作为布什伊战盟友,英国首相布莱尔相当高调。他的发言人16日说:“赖斯是已与我们建立非常紧密工作关系的人,因为通过过去4年来我们一起工作的方式,首相对她怀有无限敬意。”

  美国外交鹰派当道在中东各国,分析人士普遍对赖斯上任表示担忧。埃及政治学教授哈桑·纳法阿的论点具有代表性。他说:“我担心鲍威尔离职、赖斯上任证明布什第二个任期将是‘鹰派’当道。”“赖斯比鲍威尔强硬,”纳法阿说,但他强调,对照拉姆斯菲尔德,赖斯不算“鹰派”。

  “我同样担心,作为一个俄罗斯专家,少有中东问题经验,赖斯小姐可能会受到过去政策影响,她将不具备什么创新能力,”纳法阿说。

  埃及金字塔政治和战略研究所分析员埃曼·贾德更加悲观。他认为,赖斯的到来将会给中东带来麻烦。他说,布什的第二任期将“给华盛顿与叙利亚、苏丹和巴勒斯坦的关系带来更多问题”。

  “我的观点是,这意味着……美国不会深刻介入巴以冲突,”分析人士阿尔弗说,“温和的阿拉伯国家和欧洲国家将继续抱怨……美国政府会谈及巴以,但不会额外多做些什么。”

  但在美欧关系上,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特别顾问多米尼克·莫西斯认为,也许未来并不像预料的那么悲观,尽管赖斯说过“惩罚法国”之类的话,但华盛顿和巴黎之间期望弥补分歧的意愿仍居于主导。  ·黄恒·(新华社特稿)

   

  相关专题:布什进行内阁改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