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布什进行内阁改组专题 > 正文

布什提名赖斯任国务卿 赖斯含泪感谢布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02:03 新闻晨报

  美国东部时间11月16日,美国总统布什正式宣布提名他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康多莉扎·赖斯接替已经辞职的鲍威尔,在他的第二个任期中担任国务卿一职。布什在讲话中对赖斯给予高度评价,并感谢她接受自己的提名。赖斯则热泪盈眶,对布什和前任鲍威尔大加赞赏。另据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报道说,布什已经同时任命赖斯的副手斯蒂芬·哈德利接替赖斯,担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

  【热泪盈眶】获布什讲话高度评价

  当天在赖斯的陪同下,布什总统亲自在白宫的罗斯福厅宣布了对她的提名。布什表示,在过去的4年中,赖斯的经验和建议使他受益匪浅,赖斯同意担任国务卿一职使他感到自豪。布什强调,国务卿是“美国的脸”,因此“世界将从赖斯博士的身上看到美国的力量、仁慈和风度”。

  布什在讲话中明确指出,反恐斗争和推动中东和平是他未来4年中外交工作的重中之重。赖斯丰富的外交经验和与种族主义斗争的经历使她成为担任美国国务卿的不二人选。当布什说:“赖斯博士成长在种族隔离时期的南方。她对自由的价值和力量一直深信不疑,因为她曾经目睹了自由被剥夺,但是又经历了自由的再生”时,赖斯不禁热泪盈眶。

  【出言谨慎】不提今后只赞鲍威尔

  赖斯随后发表了事先准备好的讲话,不过,谨慎的她并没有提及如何管理拥有3万名雇员的国务院,而只是对布什总统和鲍威尔进行了热情洋溢的赞扬。

  赖斯表示,能够在布什的第一个任期中服务是她的骄傲。她对布什说:“如果能够获得参议院批准的话,我希望作为国务卿继续追随您充满希望的和伟大的事业。”

  赖斯说:“想象接替我亲爱的朋友和导师科林·鲍威尔是惭愧的。他是我们国家有史以来最优秀的公务员之一。科林·鲍威尔是一位伟大的和富有灵感的国务卿,能和他一起共事是我的骄傲,我会想念他的。”

  美联社认为,赖斯谨慎的言辞预示着她自己非常清楚,即将到来的参议院听证会可能会是她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雷区”。不过,共和党参院领袖与刚刚当选的民主党参院领袖里德都认为,赖斯能够获得参院的批准。据悉,参议院将在12月的第二个星期召开听证会,讨论布什内阁的新人选。

  【面临挑战】能否像前任赢得尊重

  获得参议院的批准只是第一步。赖斯作为国务卿面临的挑战还很多。在国内,她必须面对比她资格老得多的切尼、拉姆斯菲尔德等“鹰派”人物,一方面要和他们搞好关系,一方面不能完全放任他们的新保守主义之路越走越远;她还得第一次领导一个庞大的政府机构———国务院以及众多的驻外使领馆,3万多人拭目以待。

  在国际上,赖斯面临的主要挑战包括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之间的和平问题、如何在伊拉克实现民主、朝鲜和伊朗核问题以及修复美国和欧洲的关系等等,她能否如鲍威尔那样赢得其他国家的尊重?全世界都在看。

  据悉,如果赖斯能够顺利通过参议院这一关,她将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担任国务卿的黑人女性和第二位担任这一职务的女性(第一位是克林顿时期的奥尔布赖特女士)。子夜(中国日报特稿)

  相关专题:布什进行内阁改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