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布什进行内阁改组专题 > 正文

赖斯国务卿的中国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08:56 南方日报

  新闻分析

  鲍威尔的离职将对中美关系产生什么影响?他的继承者赖斯今后是否一如既往地维持和发展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为此,记者在华盛顿采访了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中国问题专家安德鲁·汤姆森和美利坚大学东北亚问题教授赵全胜。

  继续谋求与中国合作

  汤姆森认为,鲍威尔的离去不会对美中关系产生多大影响。如果赖斯的提名获得参议院的批准,她将在今后4年内继续重视和利用中国的国力和中国对其他国家的影响力,在维持地区和平与稳定方面继续更多地谋求与中国的合作。

  意识形态色彩会增加

  赖斯是俄罗斯问题专家,过去长期所受的专业训练和工作性质对共产党执政的国家有一定偏见和较浓的意识形态。她今后在考虑对华关系时虽也会像鲍威尔那样更多地从美国的国家安全利益出发,但难免会掺上一些意识形态色彩。

  对布什决策影响更大

  赖斯今年7月对中国进行了访问,会见了中国的主要领导人,这是她更好地熟悉中国和了解中国领导人的很好机会。赵全胜认为,赖斯出任国务卿对中美关系也有一些有利因素。

  她与布什的个人关系密切,鲍威尔过去被白宫冷处理的情况今后不太可能发生在赖斯身上。如果赖斯今后能更多地从美国的国家利益考虑问题,她在对华政策上对布什的影响可能要更大一些。

  台湾问题仍然最敏感

  赵全胜教授强调指出,在中美关系最敏感的台湾问题上,美国温和与强硬两派人马都认识到,如果在目前情况下中美发生冲突,这不符合美国的国家安全利益。

  从内心深处来说,强硬派的意识形态倾向于同中国进行对抗,其亲台色彩和立场也不会改变,而且今后一有合适机会就会暴露出来。但是为了美国的国家利益,强硬派与温和派一样都会设法管住台湾,不让陈水扁为所欲为破坏中美关系。

  文汇报记者 朱幸福

  相关专题:布什进行内阁改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