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俄罗斯核潜艇又出事故 普京为俄军改革进程忧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11:15 青年参考

  俄罗斯核潜艇又出事了。俄罗斯海军新闻局11月19日证实,该国一艘停靠太平洋海事基地的核潜艇14日发生局 部爆炸事故,造成一名水兵死亡,两人受伤。潜艇部分损坏,但仍可运转。

  虽然,这次事故的后果仅仅是一死两伤,但从艇长关于“牺牲的水兵挽救了全艇人的性命”的话语中,略知军事常识 的都会感到一阵寒意:没有人敢想象如果一艘载有16枚
战略核导弹的潜艇发生整体爆炸会有什么样的后果。

  泊在码头上的战略核潜艇都能出事,相信一直在下大力气推进俄军改革的普京总统在后怕之余,也肯定备感郁闷。初 登总统宝座的时候,库尔斯克号事故就给了他当头一棒,而现在,他刚想去圣地亚哥加深一下因美国大选中支持布什连任而升 温的美俄友情,潜艇事故带来的“俄罗斯核盾牌”上的一个小小的漏洞又让他的严肃的面孔上多了一层阴影。普京几天前抛出 的一个“俄罗斯研发独特新核武”声明,让全世界军事观察家猜了好半天。它可能就是普京为弥补那个小小的漏洞而做的“善 后”工作之一。

  随着俄罗斯经济的复苏,军备的维护和购买状况已经比以前大大改善。这个小漏洞应该不是普京主要担心的事。而这 次潜艇事故暴露出来的俄军“人的问题”却不是动动嘴皮子就能抚平的。这也许才是普京心中真正的结。

  苏联解体之后,经济困顿,俄政府无力顾及部队的发展。在苏联备受社会尊敬的军官,社会地位直线下降。政局的动 荡,俄军高层领导人频繁更迭——叶利钦在任内就曾几度撤换国防部长及总参谋长,部队的长远规划被打乱。

  于是,从军不再是青年人的梦想,军官也不再是一种令人自豪的职业,不仅部队征召社会才俊入伍已非常困难,就算 部队中原有的各类人才也开始大量地离开部队。军官素质的下降,不仅给部队的管理带来了混乱——俄军曾发生新兵被冻死的 恶性事故,而且更给高科技装备的管理带来极其消极的影响。北方舰队导弹发射事故发生之后,俄海军上将埃杜尔德·巴尔金 哀叹道:“俄罗斯海军正在慢慢死去”。

  在俄罗斯经济持续增长的今天,在购买新军备上,俄军已不再像前些年那样囊中羞涩。然而,并不是说买了法拉利, 人人都能变成舒马赫。如何在军事改革中理顺人才与部队的关系,肯定会成为普京今后一段时间放心不下的一个大问题。 (何适)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