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美韩朝共造“暖冬”气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11:15 青年参考

  杨逸中

  韩国总统卢武铉是个有故事的人,日后的自传一定好卖。

  韩国国会2003年3月12日表决通过了总统弹劾动议案,政治反对派弹冠相庆;两个月后韩国宪法法院又驳回此 案,卢武铉王者归来。韩国国会同年12月29日表决通过了《行政首
都特别法》,迁都反对派顿时闭嘴收声,但10个月后 韩国宪法法院却裁定该法违宪,卢武铉元气大伤。单是《我跟宪法法院——不得不说的故事》这个单行本,想必都可以产生洛 阳纸贵的效果。

  前往南美三国访问并将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卢武铉,在11月13日在美国洛杉矶短暂停留时又有 惊人之举。在美国国际问题协会的午餐会上,卢武铉称朝鲜核计划乃其免遭外部威胁之手段,具有相当合理性,更强调朝核问 题的解决除了对话,别无它途。

  朝鲜对来自第三方的安全保障一直兴趣不大,坚持美国必须为其无意进攻朝鲜的口头承诺签字画押。卢武铉言论中有 关“朝核合理性”的论调,不仅偏离了他在去年10月的认知,即朝鲜的核计划不过是谈判中的要价筹码,可被视为向美国逼 宫,而且更是对美国攻朝可能性的暗示性承认,难怪韩国最大反对党大国家党立即指责卢武铉置韩美同盟关系于危险境地。

  不过卢武铉在特定语境下的表态并不适宜被过度解读。韩国已经决定22日向维也纳派遣一个高级代表团,要赶在国 际原子能机构(IAEA)25日举行理事会之前做出澄清,竭尽全力避免IAEA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韩国科学家进行核试 验的报告。如果免遭外部威胁可以成为朝鲜核计划的合理性来源,那么韩国与开发核武器无关的、仅系部分韩国科学家自主进 行的科学试验就更不应当成为问题。布什当然听得到卢武铉的说辞,但似乎也看到了卢武铉发声时喇叭的主要指向,是维也纳 而非华盛顿,或许这就是美国未有任何强烈反应的原因。

  卢武铉想要的,或许是扮演一个更为温和的角色,让美国去干得罪人的事。而美国的低调反应和朝鲜的最新决定,却 显示美国和朝鲜也都在营造“暖冬”气氛。

  朝鲜18日宣布允许美国明年在平壤以北的两个地方搜索韩战美军遗骸。事实上,由于2002年10月朝鲜自曝核 计划,美朝关系骤然紧张,拟议中搜寻美军遗骸的双边会谈即告取消。

  第四轮六方会谈迄今未有眉目。朝美依然明显的立场差距,双方时有的公开怀疑对方诚意的口水战,怎么看都不像是 适宜安排人道主义行动的氛围。

  怎么解释?悲观主义者说,不过是因为冬季到了,冲突双方都需要蛰伏;乐观主义者说,在国际关系的舞台上,有时 也会有厄尔尼诺洋流导致暖冬。而比谈论气候更能接近客观的看法或许是,一项政治安排可以作为后果,也可充作前因。固执 其实并不需要多少勇气,灵活却有赖于高度想象力。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