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阿尔贝维尔的奥运志愿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11:15 青年参考

  廖佳

  还是开始这次“全球通环行世界”的旅行之前,我在法国的好友马儿回京省亲,告诉我他们夫妇将参加10月底在法 国冬季奥运城市阿尔贝维尔举行的旅游文化节。马儿和她的法国先生沙漠是欧洲重要的纪录片制作人,他们的三部作品将在文 化节上上映。我对欧洲类似的旅游节早有耳闻,便提出到时争取到现场友情支持。经马儿努力,组委会向我发出了邀
请。

  旅游节于10月29日开幕。我们在晚上11点前才赶到。酒店的房间里有市长和组委会给每位嘉宾赠送的礼物是: 有阿尔贝维尔奥运标志的钥匙链和一条大毛巾——阿尔贝维尔是1992年冬奥会的举办地,12年过去了,奥运效应尤存。

  组委会成员和受邀请的嘉宾,都住在罗马饭店,早、晚餐的时候,大家会在餐厅碰面。我注意到,有一两位上了年纪 的老先生,坐在离大家稍远的地方独自用餐,组委会的人不时会和他们打招呼。马儿告诉我,他们是司机。

  起初我并没有特别在意,只是后来发现他们穿着绣有阿尔贝维尔奥运标志的马甲时,心中对本市的奥运效应做了一番 感慨。10月30日晚上,一场关于丛林部落生存现状的大讨论结束后,我们和马儿夫妇坐组委会的车回酒店。开车的,就是 其中一位叫克劳斯的老人。沙漠向我们介绍,克劳斯是当年的奥运志愿者,现在仍义务为市政府的大型活动服务。“从199 2年到现在?”我吃惊地问。克劳斯自豪地点了点头。我立刻对他肃然起敬。

  刚好第二天早上在市政府外又碰到克劳斯,我便抓住马儿翻译,采访了这位志愿者老人。原来阿尔贝维尔冬奥会前, 就成立了100多人参加的奥运志愿者服务队。很多志愿者都是本地的中老年人。奥运会结束后,这个团队并没有解散,而是 继续为市里的大型活动服务。十多年过去,一些人因为身体原因退出了,一些人退休后专心参加服务活动。志愿者做的所有工 作都是义务的。像克劳斯这样的老团员还有不少,他们不拿政府一分钱补助,靠自己的退休金生活。甚至他们身上穿的奥运马 甲,也不属于他们自己——每次活动前发给大家,结束后再收回。能够参与志愿服务,对他们而言是非常光荣的事情。

  这天晚上,旅游节正式结束。市长要在市政府举行闭幕答谢会。会议厅里挤满了人,我找到克劳斯老人,送给他一件 有北京奥运中国印标志的纪念品。山里人秉性相当忠厚,克劳斯老人就是如此。并不健谈的他拿着礼物,真诚地表示感谢,并 说“礼物虽轻,情意深厚”,他会好好保存的。

  本来是我要说的话,却被他说出。克劳斯还特意找来他的夫人并介绍给我们。老两口握住中国印的礼物,再次表示感 谢。让我和马儿都非常感动。这时市长宣布本次旅游节成功结束,共有53位奥运志愿者参加旅游节的义务工作。他向志愿者 们表示感谢和敬意。

  市长话音未落,房间里欢腾起来,是志愿者们。他们中的大多数已经换了很正式的服装,欢呼着,为市长的讲话,更 为他们自己鼓掌。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