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特尼特辞职专题 > 正文

美白宫下令改革情报机构 中情局特工人数将翻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11:2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11月23日,美国白宫公布了布什总统18日签署的三道旨在对中央情报局和联邦调查局等情报机构进行改革的指令。据英国《泰晤士报》11月25日报道,布什总统在其中一道指令中,要求中央情报局招募数以千计的间谍,增加精通阿拉伯语等外国语言的专家,最终使情报局特工和分析员的数量翻一番。

  这道行政指令将直接生效,不需要得到国会的批准。但布什在指令中没有提到拨款
金额,也没有设定时间表,只是敦促“情报机构改革尽快付诸实施”。前情报局官员透露说,美国目前约有4500名海外间谍,要使这个数字翻一番,需要花费数年时间和数亿美元。

  由于未能阻止9·11恐怖袭击事件的发生,并在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上提供了虚假情报,中央情报局遭到了广泛指责。自9·11独立调查委员会于今年7月发表最终调查报告以来,美国国内要求情报机构改革的呼声很高,国会参众两院对情报改革法案进行了长期辩论和磋商,上台不久的中情局局长戈斯也正在酝酿对中情局进行机构大改组。

  白宫公布情报机构改革指令在时机的选择上似乎与政治原因有关。当地时间11月20日,由于部分保守议员反对,美国众议院放弃了对一项重要的情报机构改革法案进行表决。消息传出后,一些批评的声音将矛头指向了布什,指责他没有做充分的游说工作,要对该法案无法付诸表决负部分责任。外国媒体认为,白宫选在这个时候公布情报改革指令,目的在于显示总统对情报改革工作的热情。

  据报到,如果该法案得以通过,美国将设立一个全国性的情报总监,统管所有的非军事情报机构。同时,美国还将设立一个全国反恐中心,负责情报机构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根据该法案,五角大楼将失去对80%情报预算的控制权。反对法案的主要是一些保守的共和党议员,他们担心这些改革措施将削弱军方对战场情报的控制,并损害美国打击非法移民的能力,因此倾向于维持现状。美国总统布什、副总统切尼、众议院议长丹尼斯·哈斯特尔特都曾向这些议员施加过压力,但均无济于事。

  一名白宫助手说,目前有关方面正在加紧进行磋商,以尽快打破僵局,使该法案早日通过。然而一些议员透露说,要在今年剩下的几周时间里让该法案获得参众两院的通过已没有多少希望。如果这项法案在今年年底流产,届时将在新一届国会(第109届)重新进行审议。(欧叶)

  相关专题: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特尼特辞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