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日本多名内阁官员参拜靖国神社专题 > 正文

日本媒体称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理当受到怀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11:35 光明日报
日本媒体称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理当受到怀疑

2004年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中国新闻网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东京11月30日电 “零式”战斗机是日本在二战期间广泛使用的主力战斗机,它不仅是轰炸重庆等中国城市的主要工具,也是进攻美国珍珠港的主要战机。战后,日本把它作为日本战时骄傲的象征,供奉在靖国神社一侧的“游就馆”内,供参拜者参观。11月28日,日本《朝日新闻》发表署名文章,从靖国神社内的“零式”战斗机说开去,指出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意图理当受到怀疑。

  文章说 在靖国神社境内的“游就馆” 战争展示馆 一楼展示着旧日本海军的“零式”战斗机。它就是日本三菱公司制造的“零式”52型舰载战斗机,即日本俗称的“零式”战斗机。玻璃外罩上写着这样的说明:“零式”战斗机在昭和15年(1940年)9月首次投入战斗,在中国重庆的空战中重创苏联制造的中国战机,取得了击落敌机过半而自己毫无伤亡的空前战果。其作战性能和续航能力堪称世界第一。”

  文章谈到,重庆既是“零式”战斗机首次投入空战的城市,也是今年夏季爆发中国球迷向日本球队起哄的中国内陆城市。如果说中国人反日情绪的爆发原因之一是因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不能不说与靖国神社在馆内展出的“零式”战斗机有某种因果关系。但是,该说明中并没有涉及以下内容,由于“零式”战斗机取得的“空前战果”,日军在重庆地区夺取了制空权,由此,于空战前一年5月开始实施的对重庆的狂轰滥炸一下子变得激烈起来。在长达3年的大轰炸中,重庆市民共死亡约2万人。对市民进行无区别的攻击造成的恐怖在美国记者斯诺等人笔下得到了真实的描绘,他们撰写的通讯和拍摄的照片被源源不断地发往外国,结果导致美国政府对日态度转向强硬。不久,日军对珍珠港发动了攻击。在偷袭珍珠港作战中最为活跃的也是“零式”战斗机。

  文章认为,本月21日在智利圣地亚哥举行的日中首脑会谈中,胡锦涛主席之所以要求小泉首相停止参拜靖国神社,是因为靖国神社内不仅仅祭祀着普通战死者,也祭祀着作为战争责任者而被判处死刑的甲级战犯。作为被害国是不会放过日本首相参拜这样神社的行为的。小泉自有自己的说辞。他说参拜的目的是为了追悼战死的士兵和祈祷和平。在国会上他也为甲级战犯辩解说 “让死者背负生前的罪过,死后也不得安宁,这不符合日本人的习惯。”

  文章强调指出,更成为问题的是靖国神社印制的说明书中的说明。说明中对战犯的解释是指那些,“在日本与联军 美、英、荷兰、中国等 作战中,被形式上的法院单方面宣布为‘战争罪人’,蒙受冤屈而被残酷剥夺生命的人们”。也被称作“昭和殉难者”。接受了东京军事法庭判决,并在旧金山和约上签字的日本政府的看法当然与此不同,但自民党内不少人的主张与靖国神社的战争观相同。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意图理当受到怀疑。记者 陈志江

  相关专题:日本多名内阁官员参拜靖国神社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