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59届联合国大会专题 > 正文

日本称希望获得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和否决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14: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日电 据路透社报道,日本外务省发言人12月1日表示,日本希望获得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和否决权。

  此前,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任命的安理会改革高级工作小组提出两套安理会改革方案,其中一套方案的主要内容是:将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数量由目前的5个增加到11个,但新补充的常任理事国不具有否决权。

  日本外务省发言人Hatsuhisa Takashima说:“日本政府认为,部分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拥有否决权,而其他常任理事国不拥有否决权,这样是不利的。我们已经在多种场合作过上述表示。”

  不过,Hatsuhisa Takashima也表示,日本愿意接受联合国大多数成员国的意见。“如果这是国际社会的多数意见,日本将接受这一意见。”

  长期以来,日本和德国两国都在寻求得到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席位。安南近日表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是否扩大,将于明年由联合国大会的191个成员国作出最后决定。如果联大的三分之二成员国同意扩大,日本和德国两国很有可能就此成为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从而实现在国际舞台上充当政治大国的梦想。

  此外,日本外务省发言人还对安理会改革工作小组提出将“敌对国”条款从联合国宪章中删除的建议表示欢迎。(春风)

  相关专题:第59届联合国大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