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特尼特辞职专题 > 正文

美国参议院通过情报机构改革法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11:20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12月8日电(记者潘云召谭新木)继美国国会众议院7日通过情报机构改革法案后,美国国会参议院8日又以89票对2票的表决结果通过了该法案,决定设立统管全国15个情报机构的国家情报局长职位和建立国家反恐情报中心。

  共和党参议员、参议院政府事务委员会主席苏珊·柯林斯说,美国情报系统是针对冷战而建立的,如今形势发生了变化,原有的情报系统在对付21世纪的威胁方面缺乏灵活性
。1947年国会通过的《国家安全法》是为了防止珍珠港事件的再次发生,现在的情报机构改革法案则是为了防止“9·11”事件重演。

  另外一名参议员在对这一法案进行辩论时说,3年前恐怖分子对美国实施的恐怖袭击表明,美国在二战结束后建立起来的情报系统已经不能有效对付新世纪的恐怖威胁。世界形势已发生变化,恐怖分子针对美国发动攻击的时候,并不区分士兵与平民,也不区分是在美国国内还是在国外。

  投票反对法案的两名参议员则认为,希望通过制定一项法律使美国免受外国恐怖分子的袭击是“荒唐的”,没有一项立法能够预防针对美国发动的恐怖袭击。

  据报道,国家情报局长不是内阁成员,但在各情报部门的人事和预算方面拥有很大权力,有权调动美国遍及全球的情报资源,以密切跟踪恐怖组织和那些敌视美国的国家的动向。

  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8日在新闻吹风会上表示,布什总统期待着尽快签署这一法案。布什尚未确定第一任国家情报局长的人选,但会尽快落实法案中的有关条款。

  今年7月,负责调查“9·11”恐怖袭击事件的独立调查委员会,在提交的最后调查报告中指出,各情报机构之间缺乏协调,在情报交流方面存在障碍,是未能阻止“9·11”事件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为此,委员会提出了一系列改革情报机构的建议,包括设立统管全国15个情报机构的国家情报局长职位和成立国家反恐情报中心等。

  相关专题: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特尼特辞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