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第55届总统布什就职专题 > 正文

企业大亨一掷千金 布什就职庆典白宫大赚一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15:08 环球时报

  美国总统布什虽然日理万机,但还时刻惦记将于明年1月举行的就职庆典。据美国媒体日前披露,布什的“二进白宫”将成为有史以来最奢华的总统“登基大典”。当然,庆典不是“与民同乐”的免费联欢会,如果你想借机到白宫看看,并与总统夫妇共进晚宴,那就得大大破费一笔。

  据悉,布什的班子正向共和党捐款大户发送就职庆典邀请函。受邀请并不意味着白
宫新主人准备以免费的方式“犒赏”支持者。如果是“非官方客人”或“外人”,必须支付价格昂贵的门票才有机会一睹布什的就职庆典。据《纽约时报》透露,布什2001年首次入主白宫的庆典“创收”4000万美元,而这次为共和党阵营带来的收入将远远超出这个数目。

  克林顿两次就职庆典的筹款分别为2370万美元和3300万美元,到了布什时代,共和党的大款们“一掷千金”,使庆典变成富翁争相和总统套近乎的金钱游戏。根据美国法律,大选期间的政治捐款有数额限制,而对就职庆典的“经济贡献”则不封顶。因此,那些急于和总统拉关系的财阀接到邀请函后,纷纷开出巨额支票大献殷勤,争取给总统留下“深刻印象”。

  据披露,这次庆典将设10万美元和25万美元两种待遇不同的“套餐票”,前者主要针对个人,后者针对的是企业。支付25万美元的老板可获取20张烛光宴会入场券,另外还有两张与布什、切尼共同进餐的贵宾票。10万美元的“套餐票”待遇就差些,不仅减少了烛光宴会的入场券,而且没有机会与总统、副总统同桌就餐。据悉,这次庆典的烛光宴会共有3场,每场10桌。届时,布什和切尼要“游走”于各桌之间。

  尽管见证布什“二进白宫”的门票价格不菲,但迄今为止所有“套餐票”已被抢购一空。筹办庆典的高官透露,认购者的捐款远远高于规定的金额,而且有不少大公司购买两种“套餐票”,本次庆典收入将超过4000万美元。《纽约时报》称,这种抢购狂潮显示,美国也流行政商勾结,大公司希望通过和总统“套瓷”在今后4年捞回“本钱”。

  总统就职庆典日渐铺张,不仅媒体的批评见诸报端,民间团体也不满意。他们指责,就职典礼本是普天同庆的大众节日,如今却蜕变成某个政党的“摇钱树”,商界大亨借机向白宫暗送秋波,广大中下层民众却被排除在外,这和当初设立就职庆典的本意背道而驰。“民主21”组织主席韦特海姆表示:“参加就职典礼以富有程度分类,某些人可以花钱买个一等公民身份,这不是我们的民主。”但庆典主办者认为,这次筹款之所以创纪录,是因为“美国的物价比4年前贵”,提供“套餐票”也是法律认可的商业行为,其收益可以用来抵消一些向大众开放的庆祝活动的开支,从而让更多的美国人有机会参加庆典。

  随着庆典的日益临近,美国社会有关庆典是否该如此奢华的争论仍将持续升温。(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许捷)

  相关专题:美国第55届总统布什就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