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新世纪圣诞老人的苦哀乐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18:21 外滩画报

  圣诞老人(也就是英国人口中的“圣诞老爸”)这个词已经被英国人赋予了新的涵义,几乎成了21世纪新词的牺牲品。

  “简直疯了。”詹姆斯·洛弗尔说。洛弗尔是圣诞老人学校的主任,这所在伦敦市场公关公司“娱乐部”旗下的学校专为商店提供圣诞老人。

  因为今年圣诞老人的人气下滑,这所学校也遭受打击,日子不好过。

  洛弗尔预计到圣诞节结束为止来报名充当圣诞老人的人只有300人,相比3年前同期有600人。过去在各大百货店里热热闹闹的圣诞气氛今年也荡然无存了,零售商们决定在每一寸柜台上都放满货物。

  洛弗尔说:“这年头竞争太激烈了,他们觉得摆上更多的货架和货品能赚更多的钱。但还有一个原因是最近圣诞节都开始得很早。有些商场在9月过后就开始装饰了,这种做法可谓过犹不及。如果你每天晚上都喝香槟的话,过段时间你肯定会感到烦的。”

  伦敦最繁忙的购物天堂牛津街上几百家商场内都难见圣诞小屋的踪影,其实其他地方也不例外,伦敦任何地方想和圣诞老人坐在一起的机会都没有。

  切尔西一家名为“黛茜和汤姆”的儿童店是为数不多的几家家长能预定圣诞老人交流服务的小店之一。从12月10日到圣诞节那天订单都客满了。城外的情况也好不到哪儿去,其他地区的圣诞小屋都在减少。

  这也就难怪众多客人拜访“哈罗兹”店内的圣诞小屋会演变成一场橄榄球赛。“哈罗兹”是一家豪华的百货店,店内的圣诞小屋装饰得很好,由于僧多粥少,大家只能抢着去。百货店营业开门时间还未到,大家就在冰天雪地外排起了长龙,等门一开就人潮涌动。家长们拖着孩子飞奔上电梯,用身体抗住其他人,争先恐后。最后在店里又要排几小时的队。

  即使在小屋内见到了圣诞老人,也难以引起怀旧的情怀。在威尔士圣艾利购物中心的圣诞小屋里,圣诞老人的膝盖是禁止孩子们坐上去收受礼物的,因为这样很容易成为“圣诞老人”借机骚扰的对象。孩子们只能坐在圣诞老人旁边的椅子上,这能消除那些神经过敏的家长的紧张感。

  这还不够,去年还涂满霜花的玻璃今年被全部刮掉,以便让摄像头更好地拍到里面,记录下圣诞老人的一举一动。圣艾利购物中心的经理吉莫·琼斯说:“这让家长和圣诞老人不再紧张。”

  他说,圣诞老人的小屋还是很有人气,孩子们也不介意摄像头。顿了一下,他又狡黠地说:“孩子们认为这是一个好主意。有人表示这是一件悲哀的事情,但他们能理解我们为什么这么做。”

  苏格兰北部,圣诞老人遇到了更大的麻烦。几十年来,圣诞老人每年都会走过克拉克曼南郡每一条街,为慈善募集捐款。两年前,圣诞老人和“侏儒”们却遭到了袭击,40多个年轻人组成的帮匪骂骂咧咧地向圣诞老人扔石头,有些石块大如土豆。

  “侏儒”道格拉斯·里奇蒙德说:“我们不得不把灯光和音乐关掉,拔腿跑离这个地方,越快越好。有的人长了心眼,特别小心谨慎。”

  由于圣诞老人受到惊吓,去年的活动被取消了。今年圣诞老人得到警车的保护。慈善募捐活动的赞助方,“圆桌”社团被迫退出。

  “圆桌”的伦·哈维说:“倒不是怕征款人和圣诞老人受到伤害,我们决定不采取这种方式来募捐。”

  在12月号的《精神病公告》上,圣诞老人得到了大家的信任票。琳达·布林医生写道,圣诞老人不仅能给孩子们带去欢乐,还能列出好孩子和坏孩子列表,教他们辨别是非。

  布林说:“告诉孩子圣诞老人的事情是父母手中的王牌,这能鼓励他们的道德发展。”

  当然,她为圣诞老人勇敢的辩护也遭到了同样的恶语中伤。《胡言乱语征服世界》的作者弗朗西斯·维恩说:“看看圣诞老人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妻子和孩子在圣诞夜的时候整夜在房子里找礼物。”

  维恩说:“至于在教分享的美德的时候,难道布林医生没有看到过兄弟姐妹们比较手中的礼物看谁吃亏了吗?”

  坏消息总归和圣诞老人有关。本周在威尔士的新镇,30个圣诞老人在酒吧里喝了很多酒以后进行慈善长跑,最后演变成酗酒斗殴,直到警察来了才制止住。5个醉酒的圣诞老人被铐了起来并拖进了大牢。(新之助/编译)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