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墨西哥新法律确认离婚夫妇有权与孩子保持接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14:55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驻墨西哥记者 杨川颖

  离婚父母可以见到孩子

  两年前,住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的卡洛斯先生结束了一段失败的婚姻,法庭把他最珍爱的三个儿女的监护权判给了他的前妻。虽然法官授权卡洛斯可以定期探视孩子们,但
由于前妻坚决不让孩子们与他们的爸爸再有任何来往,从那时起,卡洛斯只是在墨城最高法院的团聚中心里与孩子们见过屈指可数的几面。

  类似卡洛斯先生这样的遭遇在墨西哥并不罕见。更糟糕是,离婚后的一方甚至可能带着孩子从此销声匿迹,宛如“人间蒸发”一般,另一方则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不过现在卡洛斯先生可以高兴地说,自己的苦日子终于熬到头了。上周墨西哥城立法会刚刚通过了一项修正案,从法律上确认了离婚或分居后的夫妇双方都有权与自己的孩子保持密切的接触。

  搬家要告知电话号码

  根据新的规定,夫妻双方在离婚之后都有权利与孩子共处,双方在与孩子共度周末、假期方面享有完全平等的权利;离婚父母中的任何一方都不能运用不正当的手段造成孩子对另一方产生怨恨和排斥,否则将有可能因此失去孩子的监护权。为了避免享有监护权的一方带着孩子“人间蒸发”,修正案特别规定,监护人在搬家的情况下,必须告知对方新家的电话号码,以保证对方能始终与孩子保持联系。如果离婚后夫妻一方屡次阻止另一方探视孩子,将被处以36小时的拘留;而如果一方把孩子藏起来拒绝让孩子与另一方会面,将被处以1至5年的监禁以及100到500天法定最低工资的罚金。

  让20万孩子受益

  据有关专家估算,在墨西哥城大约有20万个孩子会因这项修正案而受益,因为它为法庭审理此类案件提供了更为坚实的法律基础。尽管此前也有规定说当离婚夫妻一方屡次阻止另一方探视孩子时,可以对其处以为期36小时的拘留。但经常出现的情况是一方明知故犯,同时还满不在乎地对另一方大喊,“拘留我吧,但你永远也别想再见到孩子。”

  拥有1800万人口的墨西哥城,每年有2万对夫妻因各种原因离婚;而由于相关法律存在着许多漏洞,他们当中有1万6千对夫妇会因财产分配、孩子的监护权、抚养费等等问题对簿公堂,这其中关于孩子探视权的案件又占了相当比例。当一对夫妇分手时,孩子往往会变成一方打击另一方的工具。而强迫未成年的孩子远离父亲或母亲往往会给孩子造成难以弥补的心灵创伤,这正是制定这项修正案所希望解决的问题。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