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萨达姆受审专题 > 正文

美国掘地三尺搜寻萨达姆罪证 审判将旷日持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14:57 都市快报

  这是伊拉克的世纪大审判,我们将让全世界的人都看看,萨达姆都对这个国家做了些什么。———伊拉克国家安全顾问鲁巴伊

  证据哈拉卜贾大屠杀指控不成立?

  据报道,萨达姆面临12项指控,其中一大项是屠杀、迫害库尔德人,尤以“蓄意用化
学武器屠杀哈拉卜贾镇平民”最为出名。但美国媒体说,萨达姆只要引用美国中央情报局专家佩尔蒂埃的文章,就可以洗刷这条罪名。

  这起惨案发生在两伊战争期间的1988年3月。据报道,伊拉克空军对库尔德人居住的哈拉卜贾镇发动毒气攻击,杀死5000名平民。

  佩尔蒂埃的文章发表在去年1月的《纽约时报》上。文章说,伊拉克军队使用化学武器,对付的是伊朗军队,伊朗方面也动用化学武器反击,哈拉卜贾镇遂成为战争的牺牲品。文章还说,中情局的秘密报告中说,导致大量平民死亡的毒气,是伊朗用的氰化物基毒气,而不是伊拉克用的芥子气和沙林毒气。

  萨达姆在7月1日出庭时也说,这起大屠杀,他是从报纸上知道的。另外有报道说,大屠杀发生后,伊拉克当局并没有隐瞒,反而允许外国记者、联合国的代表和国际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前往哈拉卜贾地区。

  佩尔蒂埃说:“萨达姆要为他的其他许多罪行承担责任,但指控他在哈拉卜贾镇搞大屠杀站不住脚。”美国媒体说:“萨达姆只要引用佩尔蒂埃的这篇文章,就能严重动摇控方的威信。”

  6000000页文件抓不到老萨把柄

  上月初,人权观察组织公布了一份41页的报告,说美军去年攻占巴格达后,没能阻止人们偷盗,数千份萨达姆政府的官方文件散失。伊境内250座集体坟墓也遭到破坏,许多关键证据可能已经丢失,对审判萨达姆及伊前高官造成不利影响。

  美英联军一直在努力搜集萨达姆犯罪的证据。今年1月,美国向巴格达移交了22箱证人证词;3月,美国政府还派出一个庞大的司法代表团,由50名律师、调查员和检察官组成,赴伊拉克“整”萨达姆的材料。来自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的法医物证学家科诺尔领导的小组,也在伊拉克秘密挖掘大型坟墓,搜集证据。

  但一名英国高官说,萨达姆善于事先“洗罪”,事后可以轻易推卸责任。

  伊拉克纪念基金会创建人马基亚一年前也曾说:“我们都知道萨达姆的所作所为,但要在法庭上证实它非常难。我们要有确凿证据,我们需要目击者和文件。”

  当时,伊拉克纪念基金会搜集到了600万页文件,这些文件来自萨达姆政权各部门包括情报机构、警察和军队,多数是萨达姆及其亲信签署的。美国哈佛大学专家摩涅米说,萨达姆很有心计,他签署的只是些普通的声明,从这些文件中很难抓到他的把柄。

  另外,伊拉克动乱的局势,也给搜集证据工作添了很大麻烦。如果没有“直接证据”证明萨达姆的罪行,特别法庭只好另找突破口———先审级别较低的前政权官员。特别法庭的一名法官说:“比如,在屠杀库尔德人问题上,我们可以先审一个低级别官员,如果成功证明他有罪,那么我们只要证明萨达姆负有领导和指挥责任就行了。”

  但特别法庭法官朱希充满信心。他说,对萨达姆的起诉状和萨达姆的违法证据,现在已有数十万份,仅一个伊拉克团体,就提供了150份论据充足的起诉状。

  一个科威特就够萨达姆受了

  很少有萨达姆政权的受害者敢于出来作证,因为担心受到报复。美英联军抓获了通缉名单上55人中的40人,但他们也不敢招供“共犯罪行”,担心家人遭到报复。

  但9月中旬,伊临时政府还是得到了好消息:前政权3名高官同意出庭作证,指证萨达姆应该为战争罪负责,以此换取减刑。这3人分别是前副总理阿齐兹、前国防部长艾哈迈德和负责共和国卫队的阿卜杜拉。

  还有一名重要证人是28岁的库尔德人罗夫卡日。1988年4月,萨达姆的军队将他居住的库拉伊奥村所有村民赶入万人坑,用枪射杀。他的肩膀和后背中弹,在尸体堆中躲了几小时才逃出来。他认为他是这次大屠杀的惟一幸存者。他出面作证不用过于担心安全,因为他现在住在美国。

  现在科威特也正在准备材料,打算以战争罪起诉萨达姆。科威特指控伊拉克军队于1990年8月入侵科威特,杀害了约1000名科威特人和其他国家民众、破坏科威特油井、抢劫了科威特国家档案文献。

  伊临时政府国防部长沙兰上月说,光凭入侵科威特一事,就足以将萨达姆送上绞刑架。伊什叶派著名政治家哈基姆也说,萨达姆将被判处死刑。

  国际观察家说,拿萨达姆开刀,可以安抚伊拉克民心、打击抵抗力量的信心,也可能激起萨达姆支持者的更多报复性袭击。

  法律名不正则言不顺

  分析家说,伊拉克临时政府没有足够的合法性,需要明年大选产生正式的政府,现在审判伊前政权高官,有点儿名不正言不顺。等到明年初大选后产生新政府,然后颁布新宪法,按宪法在明年12月再次举行大选,完成这些程序后,对萨达姆的“世纪大审判”才会真的名正言顺,否则会面临诸多质疑:

  法庭审判在伊拉克特别战争法庭进行。这个法庭是前美国驻伊最高行政长官布雷默下令、根据占领法令、由占领军建立的。伊拉克知名律师阿尔万说:“一个伊拉克人在伊拉克国内对伊拉克人犯下错误,却被一个外国建立的法庭审判,这是荒谬的。”

  法律特别法庭说,它将主要依据伊拉克的刑法,参照《日内瓦公约》等国际法准则来审判萨达姆。但伊拉克的刑法和其他法律制度,在美军占领伊拉克后就已被废除,新的法律尚未颁布。这就使法庭为难:如果依据前政权时期的法律,那么这个新成立的法庭就不存在,萨达姆在7月1日过堂时就对法庭的合法性提出过质疑。

  程序国际人权组织、国际法学界和被告的家属对审判的程序也提出质疑。12月16日前,在的前政权高官并未见过他们的律师。萨达姆的律师哈苏奈说:“审判程序的基本前提之一就是调查结束,调查过程没有被告辩护律师参与,审判就不合法。”

  面对种种质疑,特别法庭21日发表声明说:“伊拉克特别法庭希望保证这是一个独立的伊拉克法庭,并且拥有其完整性、中立性和透明度。”

  政治阿拉维急于立威信

  14日,伊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宣布对伊前政权高官的审判开始;18日,“化学阿里”和艾哈迈德在伊特别法庭过堂;下月30日,伊拉克将举行大选。

  批评人士认为此时提审“化学阿里”等人有明显的政治目的,因为准备工作尚未就绪。伊国家安全顾问鲁巴伊也说:“公诉小组、辩护团、调查法官以及案件卷宗都没有准备好。”美国驻伊大使馆官员说,阿拉维这个决定,他们事先并不知情。

  9月份被迫辞去特别法庭负责人职务的萨利姆·沙拉比说,阿拉维这么做是为了大选,是想借此提高自己的威望。分析人士也说,阿拉维之所以“自作主张”,目的是想表明伊临时政府独立自主,并不是美国的傀儡,同时证明临时政府在恢复司法秩序上有所建树,用这些来争取更多民众的支持———他要的是早早开始,而不是早早结束。

  美国捧着一个大目标

  美国政府虽然拨出7500万美元专款用于对萨达姆的审判,但多次说,开审还需要相当长时间准备。

  审判萨达姆与美国的整个中东战略有密切关系,所以美国并不愿意轻举妄动。

  美国总统布什去年提出的“大中东计划”虽遭到很多中东国家的冷遇,但他的努力并未结束,阿富汗大选、巴勒斯坦大选和伊拉克大选,就是其中最切近、可操作性最强的3个部分。

  具体到审判萨达姆,美国希望能够体现公开、公平和正义的原则,从而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同。所以美国并不急于审判,主张尽量收集证据,做好充分准备,将审萨这场“世纪大审判”审得天衣无缝,至少为“伊拉克法治”建立一个样板,对“伊拉克民主”产生积极影响。美国还曾要求联合国提供司法援助,但遭到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拒绝。

  所以不少分析家认为,这场世纪大审判将旷日持久,不会在短期内结束。(本版撰稿张望 都市快报)

  相关专题:萨达姆受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