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亚东南亚发生连环地震海啸专题 > 正文

南亚东南亚受灾各国首脑纷纷挂帅抗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06:01 北京晨报

  -泰国:总理亲赴灾区指挥

  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26日发生强烈地震并引发海啸,泰国南部著名旅游地普吉、攀牙等地受灾严重,至少168人死亡。泰国各方正积极行动,紧急救助在海啸中受伤和被困的游客。

  据泰国电视台和电台报道,目前还有数百名游客被困在泰国南部的一些岛上。泰国总理他信已抵达泰南普吉府慰问受难灾民。当地电视台和电台正不断地播放着求援电话和捐献账号。据报道,海啸中遇难者主要是外国游客,泰国外交部已为一些国家驻泰外交机构准备专机前往灾区,协助调查处理。

  泰国海军已动用9架直升机从各岛向内地运送伤员,并出动两艘军舰和5架直升机进行搜救。虽然天黑,海浪较大,搜救工作遇到困难,但现场的泰国军方官员表示,他们将夜以继日地用直升机向内地运送重伤员,用船只运送轻伤员。

  通过电视台刚刚播出的灾区画面可以看到,陆地受灾最严重的是著名的巴东海滩,一些旅游大巴被海水冲翻,有些还撞进了临街的酒吧和饭馆,到处都是被毁的小汽车;一些豪华酒店受到严重破坏,游泳池里都是垃圾,庭院内的桌椅横七竖八,一片狼藉。从航拍的画面看,一些不牢固的简易住房已被冲塌,被冲断的树木和电线布满大街小巷。

  -斯里兰卡:总统火速回国

  斯里兰卡政府当天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并呼吁国际社会帮助该国组织赈灾工作。

  斯里兰卡总统钱德里卡·库马拉通加夫人的发言人说,目前正在英国首都伦敦休假的库马拉通加夫人将提早结束休假回国。

  总理拉贾帕克萨说,有关部门已经向海陆空三军下令,帮助地方政府和警方组织紧急援救工作。他说:“沿海广大地区都遭到海浪破坏,我们担心许多人当时就在海滩上。”拉贾帕克萨表示,斯里兰卡政府已经向邻国印度求救。“我已经向印度发出请求,看他们能否为我们提供医药物资援助。”

  -马尔代夫:进入“紧急状态”

  地震引起的巨浪袭击了印度洋珊瑚岛国马尔代夫,首都马累大部分地区被海水淹没。马尔代夫全国33万人口中的三分之一居住在马累岛上。据法新社报道,马累岛上三分之二地区被淹,部分地区水深达到1.2米。

  马尔代夫气象部门警告居民在未来12小时内不要乘船外出,担心再有海浪袭来。国家气象部发表的声明说:“这是马尔代夫纪录到的最大海浪冲击。”马尔代夫政府26日宣布该国进入紧急状态。

  -印度:空投大量救灾物资

  海啸发生后,印度政府立刻举行紧急会议,商讨救援行动。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在电视讲话中呼吁民众保持镇静,并对死者家属表示哀悼。辛格还下令要求石油部长和通信部长带队前往受灾地区,监督救援和赈灾工作。印度海军也将紧急出动,除了协助本国救灾外,还要向邻国斯里兰卡提供帮助。

  印度内阁部长布瓦内什·查图维迪说,印度空军已经在灾区空投了大量的食品、药品和发电机等物资设备。此外,当局还在考虑尽快疏散撤离上述几个邦的游客,以免这些游客遭遇意外之灾。

  综合新华社消息

  相关专题:南亚东南亚发生连环地震海啸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