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美逼以色列扣留我军机 欲阻止欧盟解禁对华军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10:51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王璐 持续几个月的美、以争议的根本原因上周终于浮出水面:和中国军机有关。

  几个月前,中国曾将一批以色列出口的无人驾驶飞机送到以色列进行升级,但美国国防部发现后,就要求以色列永久性地扣留这批飞机。美国方面指责以色列违反了以对美国的承诺,向中国出口先进的军用技术;以色列方面则称,这批无人驾驶飞机出口到中国,事先
已经向美国方面通报,而且这些无人驾驶飞机现在已经是中国的财产,扣下来可能难以向中国交待。

  意在阻止欧盟解禁对华军售

  在以色列,很多国防部官员对此不以为然,认为美国对以色列出口军事技术的限制缺乏透明度,任意提高限制门槛。以色列的一些媒体则指出,美国对以色列军售出口限制突然严厉的真正原因,是在欧盟对中国军售解禁之前杀鸡儆猴。

  据以色列的消息来源称,中国送到以色列的这批军机的数量目前并不清楚。这批被称作雷达杀手的“Harpy”无人驾驶飞机是专门用来攻击雷达的。一架飞机的重量据说只有135公斤,机身长2.1米,翼展2.7米。一辆卡车一次可以发射18架这样的飞机,3辆就可以完全压制某一区域内的雷达。这种飞机可以连续数小时在某一特定区域飞行,自动寻找敌方雷达,发现目标后,会突如其来垂直俯冲,同时发射多种武器。军事专家们认为这种无人驾驶飞机比导弹的攻击能力更强,而成本却非常低廉。

  随着台湾海峡发生战争的可能性不断升高,美国对向中国出口军事技术的控制也开始不断升级,不久前美国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和安全评估委员会甚至提出对所有向中国军售的国家进行密切关注的动议。在所有这些国家中,俄罗斯、以色列首当其冲。以色列的军工企业IAI随即受到影响,这家公司曾经同俄罗斯的飞机制造公司合作向中国出口远程预警飞机和Ha rpy无人驾驶飞机。

  美国逼以国防部高官辞职

  来自以色列国防部的消息说,几个月以来,以色列跟美国就这批无人驾驶飞机的事情一直争执不下。美国副国防部长道格拉斯·费斯称,以色列在没有通知美国的情况下就将先进的技术提供给中国,简直把美国人当傻瓜。许多美国国会议员和五角大楼的官员现在对以色列国防部的官员已经不再信任。费斯甚至要以色列方面撤掉国防部负责对外军工合作事务的局长亚龙。

  亚龙则反击说,自从几个月前美国和以色列就无人驾驶飞机问题进行高层对话后,以色列就在专业人员层面一直跟美国保持联系和信息更新,费斯没有理由不知道。而以色列国防部近日也否认了要解除亚龙职务一说。以色列国防部长莫法兹的新闻顾问说,国防部长很信任亚龙,很赞赏他的工作。

  以色列分析人士说,美国的真正意图可能是想让以色列违约,以便激怒中国人,让以色列同中国的军事合作冷淡下来。2000年夏,美国曾对以色列与中国在预警机方面的合作施加了强大压力,迫使以色列最终终止早已签署预警机合作项目。这次事件后,美国为了加强对以色列购买的美国军工产品及其技术流向的控制,美国国防部开始与以色列国防部加强“合作 ”,经常举行工作会议,及时了解以色列对华军工合作的动向。

  对美国这种做法,以色列方面十分不满。有人表示,中国市场这么大,美国自己也在积极销售尖端技术。就在几年前克林顿政府时期,费斯领导的劳拉公司还曾向中国出口火箭发射技术和卫星技术。

  与布什家族有密切关系的以色列的资深外交官伊汀格表示,如果要真正解决军事技术出口的问题,美国和以色列需要建立一种长期的严密的准则,需要一种透明的准则,现在美国人的做法却非常不透明。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