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专题 > 正文

斯里兰卡专家称海啸后该国没找到一具动物尸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13:30 北京青年报
斯里兰卡专家称海啸后该国没找到一具动物尸体

地震能否影响地球自转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一场多年不遇的大地震和海啸发生后,很多科学家都在推测,地球的自转有没有受到影响。美国科学家28日分析说,这场地震可能使地球发生了“摇摆”。

  地球自转周期有影响

  美国宇航局下属喷气推进实验室的地球物理学家理查德·格罗斯说,在当地时间26日
印度洋发生地震的瞬间,印度洋底的一个地质板块被另一个所挤压而向下沉,地球的质量向地心集中,进而导致地球自转周期缩短了3微秒,地球轴心也倾斜了大约2厘米。

  但是科学家也认为,由于地球的自转周期经常发生细微的变动,印度洋大地震对其影响可能是短期的,也不会太显著。

  科学家还认为,在印度洋已发生过里氏9.0级的大地震之后,太平洋“骚动”的可能性也不能排除,美国西部的太平洋沿岸地区应提高警惕。

  为什么不见一具陆地动物尸体?

  一场罕见的海啸席卷印度洋岛国斯里兰卡,至今已有2.2万斯里兰卡人遇难。但令斯里兰卡野生动物学家大感惊异的是,他们居然没有发现一具动物的尸体。海啸来临时,高达3公里的海浪扑向位于斯里兰卡东南部的亚拉国家公园,这里是斯里兰卡最大的野生动物保护基地,有数百头野象和不少美洲豹在这里生活。野生动物专家12月29日对路透社记者说:“令人奇怪的是,我们没有找到一具动物尸体。没有一头大象死亡,我们甚至没找到一只野兔的尸体。我想,动物也许能感知到这场灾难,它们有第六感。它们了解要发生的事情。”

  海啸为何会突如其来?

  专家指出,印尼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处于地震活跃带,地震发生得较为频繁,但并不是每一次地震都会引发致命的海啸。此次海啸为何会突如其来?原因是它采取了“隐蔽”手段。的确,此次地震产生的海啸“隐蔽”得非常巧妙:尽管它能以每小时数百公里的速度在海平面上前进,但它的实际高度不过几厘米左右,行驶在上面的船只根本感觉不到。然而,一旦遭遇地势起伏不平的海岸线、浅滩或相对狭窄的港口,它的狰狞面目就会显现出来。最重要的是,由于印度洋地区缺乏由计算机、人工观察、海浪预测等专业设备组成的海啸预警系统,当海啸袭来时,人类的脆弱在狂暴的大自然面前便一览无余。

  相关专题: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