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天然气公主”要出任乌克兰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13:14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曹静

  乌克兰总理亚努科维奇终于没有挺过2004年。在竞选总统败给乌反对党领导人尤先科后,2004年12月31 日,他黯然宣布辞职。同一天,尤先科来到基辅广场,满面春风地对支持者说:“卷起袖子为乌克兰工作,在一年内你就将看 到它变成一个不同的国家。”

  “卷起袖子为乌克兰工作”,尤先科上任后的第一项任务就将是组阁。这时,有“天然气公主”之称的尤丽娅·季莫 申科浮出水面。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尤先科同意支持季莫申科担任下任政府总理,因为这是两人赢得竞选约定的一部分。

  “尤季配”你情我愿

  如果最终季莫申科出任总理一职,这也是情理之中的事。在乌克兰,支持尤先科的一派亲切地称她为“革命女神”, 乌克兰的政治分析家说:“她是个铁娘子,一个严肃的女人。她是尤先科背后的真正推动力量。”在基辅街头,季莫申科多次 向群众发表极具煽动性的演说,为尤先科胜出立下了汗马功劳。

  关于尤、季两人的关系,季莫申科日前接受俄罗斯《新报》采访时说:“我和尤先科绝没有对局势的不同看法。我和 尤先科在如此艰难的政治斗争中将并肩战斗,直到胜利。”

  对总理一职,季莫申科坦言自己的渴望:“现在盛传我和社会党领袖莫罗兹争夺总理职位的传言,我最初什么也没说 ,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不想成为总理。当然,我有较大机会出任这一职位,在总理职位上我能得到更多的机会恢复国家秩序。但 是,如果我不能如愿,我还是会在尤先科领导下的政府内工作,不会比在总理位置上做得少,最重要的是需要做事,能够做事 ,并相信会达到好的结果。”

  美女曾是“国际通缉犯”

  这位美女政治家十分富有,从政前在极富争议的环境中发了家。1991年,季莫申科成立了“乌克兰汽油公司”。 4年后,公司改组为乌克兰统一能源公司,垄断了乌克兰各地的天然气供应,人们称她为“天然气公主”。36岁那年,季莫 申科已经控制了乌克兰的20多家大型企业、航空公司和银行,成为乌克兰最炙手可热的女富豪。

  不过,即将离任的总统库奇马以及乌克兰政商两界的一些高层据说对她没有什么好感。此前还有报道说,季莫申科在 2004年9月被俄罗斯军事总检察院宣布为国际通缉犯。据俄罗斯《晨报》报道,俄联邦对季莫申科提出的主要指控是,她 对俄罗斯国防部官员行贿。2004年12月初的时候,国际刑警组织网站的通缉栏中还出现过对其的通缉令,但不久后通缉 令又从该网站消失了。

  季莫申科被列为新政府的总理人选,这使很多乌克兰人觉得不舒服。他们说,在上世纪90年代,她靠倒卖天然气赚 的钱可能有问题。2001年,她还以腐败罪被库奇马投入监狱。她在牢里呆了42天,出狱时已经奄奄一息,骨瘦如柴。

  因此,尽管尤先科和季莫申科都表现得你情我愿,但结果仍要等待。据路透社报道,尤先科说最终决定仍需协商。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