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欧盟不断吸收新成员国专题 > 正文

法国开始审议修宪议案 欧盟宪法公决将提前上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13:32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1月4日电 2005年对于法国来说将是一个“欧洲年”。法国颇具影响力的《解放报》便对此不无感慨地说:“又是欧洲问题,永远是欧洲问题”。在这一“欧洲年”中,欧盟宪法全民公决将是“剧情跌宕”的大戏。总统希拉克在发表新年讲话时表示,他已决定将“这台大戏”提前到今年夏天之前“上演”。

  1月3日,法国政府开始审议司法部提交的修宪议案,欧盟宪法公决的序幕由此拉开
。根据议案,法国政府将着手修改本国宪法中与欧盟宪法相冲突的条款,以便为欧盟宪法公决铺路。

  从目前形势来看,欧盟宪法在法国通过的几率很大。首先,民意调查显示,法国选民中欧盟宪法的支持者超过反对者20个百分点,深厚的“欧洲情结”促使法国民众热切希望自己的国家能够继续在欧盟内部发挥“发动机”作用。其次,法国最大的在野党社会党已经明确表示出对欧盟宪法的支持态度。该党主席霍朗德日前向所有成员发出号召,要求他们为欧盟宪法投出积极的一票。由于社会党目前在法国是最受民众欢迎的政党,它的态度将对选民产生举足轻重的影响。第三,希拉克执政以来极少过问与选民利益息息相关的国内事务,坚持“主外”的方针,注重在国际舞台上捍卫国家利益和法国的大国形象。因此,尽管法国执政党在民意测验中得分不高,总统希拉克却深得民众爱戴,支持率居高不下。人们有理由相信,总统对法国民众的感召力将对欧盟宪法的通过起到不可忽略的积极作用。

  可是,法国媒体仍然认为,上述种种有利因素并不意味着政府能够稳操胜券,“土耳其入盟”问题将随时左右公决结果。据统计,目前有62%的法国选民强烈反对土耳其加入欧盟。欧盟宪法反对派之一“法兰西运动党”就竭力将欧盟宪法公决与“土耳其入盟”挂钩,号召反对土耳其入盟的选民对欧盟宪法说“不”。

  对此,希拉克已经要求政府在修宪议案中添加一个新的条款,规定“2007年以后任何与欧盟扩张有关的问题一律要通过全民公决”。他希望法国选民明白,他们可以通过公决同意欧盟宪法,也可以用同样的方式将土耳其拒于欧盟大门之外。

  2005年2月,希拉克将到西班牙参加一个旨在为欧盟宪法“打气”的峰会,届时,他将与德国总理施罗德和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一起做全体欧洲选民的工作,以使欧盟宪法在所有成员国都得到通过。按照欧盟一票否决的原则,任何一个成员国对欧盟宪法说“不”,都将意味着整个欧盟对这部宪法的抛弃。记者 林卫光

  相关专题:欧盟不断吸收新成员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