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专题 > 正文

海啸救灾影响地区政局 美要树形象日本借机练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01:55 信息时报
海啸救灾影响地区政局美要树形象日本借机练兵

1月6日,在印尼亚齐参与救援的美军士兵把一名受伤灾民送往医疗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自然灾难对人类的影响不仅限于摧残生命与颠覆社会生活,在某种形势下,它还会深刻影响到一个国家和地区的政治格局。灾难可以重创人类社会的安稳,同时也给受灾者带来机遇。社会往往会因为遭遇自然灾难而变得更加团结,不同种族和宗教的国家也可以因为合作救灾建立政治和经济的桥梁。如今,海啸过后已经有两周的时间,对于人类如何把握灾难当中蕴藏的机遇,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不用反应也可做出不同的解读。

  1883年,印尼西南部的喀拉喀托火山喷发,引起附近海域发生大海啸,并导致成千上万当地人死亡。这一地区当时处于荷属东印度的殖民统治之下,人们对海啸并无深入认识,突发的灾难使当地人认为这是神对外国殖民统治的不满,因此,不断有人揭竿而起反抗殖民政府。

  5年后,这股反抗力量最终汇聚成旨在推翻殖民统治的革命,经过10多年的战斗,荷兰人被迫结束殖民统治离开印尼群岛,新的印度尼西亚自此诞生。火山喷发并非是导致革命的根本因素,但在某种程度上,它是导火线,一条引发国家发生剧变的导火线。

  2004年12月26日的东南亚大海啸从某种程度上说,也在这一地区点燃一条导火线,现在还没有人能预测它将给这一地区带来何种变化,但人类选择稳定与和平还是混乱与纷争,将依靠人类在面对灾难考验人类智慧与合作精神时所做出的选择。

  2004年12月27日——东南亚大海啸之后的第二天,英国《泰晤士报》即发表文章,谈到地震背后的机遇。文章指出,斯里兰卡和印尼是两个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而这两个国家的国内本身就不稳定,对它们而言,如何摒弃纷争,通过合作将救援物资送到所需地区是当务之急。灾难外交或许能使人们从灾难中看到一些积极因素。

  社会往往会因为遭遇自然灾难而变得更加团结,自然灾害或许也会在不同种族和宗教的国家之间建立政治和经济的桥梁。

  过去一年中,南亚和东南亚国家一直在讨论如何建立一个强大统一的地区性组织,如今,共同遭遇的灾难或许会令他们加紧在技术、援助以及政治方面的合作。世界各国都应该伸出援助之手,澳大利亚和美国应该为救援工作提供更多帮助,这是他们修补与该地区国家关系的良机。如今,海啸过后已经有两周的时间,对于人类如何把握灾难当中蕴藏的机遇,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不同反应也可做出不同解读。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