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专题 > 正文

150万海啸灾区儿童急需呵护和帮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15:46 国际先驱导报
150万海啸灾区儿童急需呵护和帮助(图)

5岁小女孩毛斯瓦通(左一)忧伤的眼神,诉说着家中的不幸。本报班达亚齐特派记者 陶明/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因为海啸灾难遭到身体和心理双重危害的孩子被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称为“海啸一代”。在全世界善良的人们为印度洋受灾国家献出爱心的同时,我们应该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

  国际先驱导报班达亚齐特派记者高寒青报道 “我祈祷,我希望能够早日见到我的两个妹妹和我的爸爸。”

  五岁大的毛斯瓦通一边好奇地上下打量着我这个“不速之客”,一边讲述着她的故事。那副镇定自若的神情让我实在无法相信一场突如其来的海啸早已夺走了她的母亲。而在这海啸来袭两个星期之后,她的父亲依然杳无音信。

  “我的两个妹妹,一个两岁,一个两个月大,她们都住在班达亚齐的医院里。我不能去看她们,因为他们说我太小。可是我想妹妹!”毛斯瓦通一双又大又圆的眼睛里盛满了期待、无奈和忧伤。

  2004年12月26日的那场世纪大海啸早已经将毛斯瓦通的家夷为平地。幸运地活下来的她便和姑姑一家住进了难民收容所。位于印度尼西亚北苏门答腊岛的亚齐省省府班达亚齐在海啸中遭受到了最为严重的人员伤亡和破坏。而距离班达亚齐市西南16公里的洛克雅小镇则被海啸彻底摧毁,只有市中心的拜图尔拉赫曼清真寺幸免于难,而那里也已经变成了一个为无家可归的难民们遮风挡雨的地方。毛斯瓦通一家就住在小镇上。

  “我姑姑没钱送我到班达亚齐看妹妹。”毛斯瓦通一边说,一边“喝令”围在她身边唧唧喳喳的小朋友不要往前挤也不要插嘴。在这群比她年长或者比她年幼的孩子里,毛斯瓦通看起来象个“孩子王”。“我想爸爸。我天天祈祷他早回家!”毛斯瓦通还无法想象父亲失踪两周对她意味着什么。当我试图问她想不想妈妈的时候,曾经出生在这里后来举家搬去雅加达的小伙子伊赫桑坚决地制止了我。他拒绝为我翻译这个问题。

  年少不识愁滋味

  “我没有玩具了。我就和他们一起玩。”毛斯瓦通指指围住我们的那些孩子。他们虽然年龄参差不齐,但一场大海啸把他们带到了这个“大家庭”里。当我走进他们的“家”时,他们正在追逐嬉戏。几个调皮的男孩用白纸剪了面具戴在脸上,只露出两个眼睛,那是他们心目中武士英雄的样子。看到我同事手中的大照相机,他们蜂拥而至,又吵又叫,还摆好了姿势“催”我们快快给他们拍照。我们这些“老外”对于他们来说很新鲜,照相恐怕也是头一回。有的孩子还赶紧跑回去叫来了大人们,他们扭捏推脱着、面带羞涩地出现在我们的镜头里。毛斯瓦通上身穿一件白色的无袖衬衫,那上面绣着憨态可拘的唐老鸭,下身穿着一条红色的七分短裤,耳朵上还戴着流苏耳缀。和我说话的时候,她没有一丝笑容,偶尔皱起的眉头告诉我她心中的感受。采访中,毛斯瓦通一直用她那年龄不该有的凝重眼神看着为她而流泪的我,仿佛我才是那个需要安慰的人。

  早早懂事的毛斯瓦通挥挥手向我们告别,然后转身回到了她的小伙伴们中间。我看到笑容出现在了她的脸上,那张瘦小的脸上带着与她的小小年纪不相称的成熟。

  汽车在泥泞的乡间小路上颠颠簸簸,我的眼前只有毛斯瓦通那双深邃的大眼睛。我不知道何时、何地才能再见到她,但我知道她的坚强和早熟会让她活下去,因为她知道她的好多小朋友和他们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都已经走了,她是那个幸运地活下来的人。

  印尼社会福利部1月11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26日的印度洋大海啸已经夺去了亚齐省10.5万余人的生命,65万余人流离失所。

  卖水果的小男孩

  车窗外是层峦叠嶂的远山、广袤碧绿的稻田和摇曳多姿的椰子树。只消一点点想象力就可以想见这里曾经是一个多么美丽富饶的地方。只有那一路上堆积如山的断壁残垣,不时扑面而来的尸体腐烂和污水的恶臭才能使你相信这里曾经遭受过一场世纪大劫难。瞬间来袭的海啸留下的只是一座死城。偶儿跃入眼帘的是为数很少的几座漂亮的别墅,而那里也早已经是空无一人。车子渐渐远离了班达亚齐市这块最痛的伤疤,一路上也渐渐多起了生机。

  忽然,眼前出现了一个热热闹闹的蔬菜水果市场,男女老幼在大太阳地里忙忙碌碌地叫卖着香蕉、橘子、辣椒、圆白菜、土豆、鱼和鸡,林林总总,五颜六色的土特产。他们热情地向我打招呼,用好奇的眼神“欣赏”着我这个“天外来客”。一种我叫不上名字的水果吸引我在一个水果摊前停下了脚步。一个十岁左右的男孩来招呼我,手势和眼神使我们能够读懂对方的意思。棕黑色皮肤的他开心地笑着,露出洁白的牙齿。他一样又一样地拿起摊上的水果,催促我和同事品尝。

  “哈哈哈……”男孩和我的同事都笑弯了腰。原来他把一个小辣椒塞进了我同事的手里。而我的同事也佯装不知虚晃一枪把青辣椒“塞”到了嘴里。要知道,这种青色的野山椒可是威力无比,这小鬼搞了个恶作剧!“哈哈哈……”这孩子没遮没拦的开怀大笑顿时趋走了我心中的沉重和压抑。

  150万儿童急需呵护和帮助

  晚上,躺在伊赫桑的叔叔家的地板上。闭上眼睛,眼前依然是毛斯瓦通那双大眼睛和那绵延数公里的断壁残垣。我无法想象那十几米高的海浪是如何将数万人美丽的家园夷为平地。我也无法想象那数以万计的幸存下来的亚齐儿童今后将怎样生活。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估计,印度洋大海啸殃及南亚约150万儿童,他们或者已经沦为孤儿,或者与父母亲人分离,他们急需基本的呵护和帮助。

  相关专题: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