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伊拉克大选专题 > 正文

伊武装不买境外势力账 不满扎卡维不服拉登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04:00 人民网-江南时报

  “基地”组织头号人物本·拉丹多次出言“指示”伊拉克反美武装,大有变伊拉克为“己出”之意。不过,这番运筹帷幄的愿望似有落空之势。美联社12日报道说,伊武装人员对境外势力并不买账,反而担心斗争的主导权被“篡取”。

  内外武装分歧严重

  分析人士指出,伊拉克当地反美武装和境外潜入的武装人员并非“一家亲”。这一点从双方争相“认领”袭击事件中似乎可以一窥端倪。摩苏尔附近的美军基地去年12月21日遭遇迫击炮袭击。事发后,伊拉克当地逊尼派武装组织“安萨尔逊尼军”宣布对此负责,并着意指出,此人乃是一名伊拉克本地人。新年伊始,“安萨尔逊尼军”还于网站上示意外国武装人员:停止进驻伊拉克。需要的是钱不是人———该组织直白表示。

  对此,伊拉克临时政府国土安全顾问穆瓦法克·鲁巴伊分析说,有确凿消息显示伊拉克当地和境外反美武装之间“正卷入尖锐分歧”。

  扎卡维难以服众

  鲁巴伊进而指出,伊拉克人对新近得到拉丹正式“授权”的“基地”组织三号人物扎卡维似乎缺少认同。鲁巴伊认为,当驻伊美军攻打费卢杰时,“扎卡维和他的部众却逃离费卢杰,让伊拉克人独自面对袭击”。临阵逃脱,何以服众?

  分析人士认为,对于即将于月底举行的伊拉克大选,拉丹和伊拉克人也取舍相异。拉丹呼吁伊拉克人抵制。但包括逊尼派在内的伊拉克一些宗教人士似有让步之意。

  拉丹被指脱离现实

  美联社报道说,归根结底,不尽一致的政治观点和宗教观点是境内、境外反美武装产生罅隙的主因。拉丹在上个月呼吁把伊拉克建成宗教国家,但究竟有多少伊拉克人认同他的念头,尚难料想。不过,拉丹直呼萨达姆为“屠夫”和“暴君”,此等“不敬之语”倒是惹怒了不少忠于萨达姆的伊拉克人。对于两者分歧,埃及开罗大学学者沙迪·阿卜杜勒·阿齐兹坦言:“本·拉丹的问题在于他严重脱离现实。” 孙浩

  《江南时报》 (2005年01月14日 第三十一版)

  相关专题:关注伊拉克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